2019年CPI上漲2.9%

物價總體運行平穩

2020年01月10日08: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2019年CPI上漲2.9%

  本報北京1月9日電 (記者陸婭楠)9日,國家統計局對外發布,2019年全國居民消費價格(CPI)比上年上漲2.9%,實現了CPI漲幅3%左右的年度預期調控目標。

  去年12月,CPI同比上漲4.5%,漲幅與上月相同。其中,食品價格上漲17.4%,漲幅回落1.7個百分點,影響CPI上漲約3.43個百分點。

  “從12月份來看,CPI上漲仍然呈現食品帶動的結構性上漲特征。”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市場與價格研究所研究員郭麗岩說。

  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沈赟分析,去年12月不同食品的價格有升有降。鮮果價格下降8.0%,降幅擴大1.2個百分點。豬肉價格上漲97.0%,漲幅回落13.2個百分點。牛肉、羊肉、雞肉、鴨肉和雞蛋價格漲幅在7.3%—20.4%之間,均有不同程度回落。鮮菜價格上漲10.8%,漲幅有所擴大。

  不過12月CPI的環比漲幅由上月上漲0.4%轉為持平,釋放積極信號。

  “隨著生豬生產出現積極變化,中央和地方儲備豬肉陸續投放,進口量有所增加,豬肉供給緊張狀況進一步緩解,價格由上月環比上漲3.8%轉為環比下降5.6%,影響CPI下降約0.27個百分點。”沈赟表示,在豬肉價格下降的影響下,牛肉和羊肉價格漲幅分別由2.8%和1.3%回落至0.1%和0.2%。

  據國家發改委價格司有關負責人透露,自2019年12月12日至今,中央凍豬肉儲備已投放五批,合計約13萬噸。全國大多數省份及主要城市也結合當地市場形勢,聯動進行了投放。通過上下聯動密集投放凍豬肉儲備,增加了豬肉市場供應,有效穩定了市場預期,維持了豬肉市場價格相對平穩運行。

  此外,2019年以來,各地已累計發放價格臨時補貼100.69億元,惠及困難群眾3.53億人次,在很大程度上緩解了食品價格上漲對困難群眾基本生活的影響。

  郭麗岩表示,通過投放儲備肉、擴大進口、促進消費替代等舉措擴大了有效供給,階段性抑制住了豬肉價格較快上漲勢頭,同時帶動牛羊肉環比漲幅回落、禽肉環比由升轉降。

  “這些積極變化,說明針對食品類民生商品的保供穩價措施已經取得階段性成效。”郭麗岩介紹,去年,針對豬肉等CPI權重佔比較高、波動率較大的食品,各級有關部門採取了一系列保供穩價的有力措施,逐步抑制住了較快上漲勢頭,為穩定全年物價總水平提供了有效支撐。“去年全年剔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是1.6%,物價總體運行平穩,這個成績來之不易。”

(責編:趙怡、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