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運開局遇雨雪大霧天氣 這些地區需注意交通安全

2020年01月10日09:02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春運開局遇雨雪大霧天氣 這些地區需注意交通安全

新年首場雨雪進程剛告一段落,新一輪大范圍雨雪天氣又開始影響全國。據氣象預報,受冷暖空氣共同影響,未來三天,一輪新的雨雪天氣將自西向東影響中東部地區,部分地區受霧和霾影響,能見度較差。2020年春運今開始,雨雪霧齊登場,民眾需注意天氣與交通出行的影響。

中東部地區再迎雨雪天氣 江南異常高溫將回歸正常

上一輪雨雪天氣剛收尾,又一輪新的雨雪天氣便接踵而至,受這輪雨雪天氣影響,江南地區近期異常的高溫天氣也將基本回歸正常水平。

中央氣象台預測,受冷暖空氣共同影響,未來三天,西南地區大部、江漢東南部、江淮、江南、華南大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小到中雨,江南北部局地有大雨。青藏高原大部、西北地區中東部、華北西南部、黃淮西部、江漢西部和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小到中雪或雨夾雪。

在冷空氣和陰雨天氣的共同作用下,未來幾天,江南一帶的氣溫將基本回歸正常水平,此外,黃淮、江淮一帶,未來三天氣溫可能都會持續偏低。

具體到地方來看,山東省氣象台預計,未來三天,山東部分地區將再經歷一次雨雪天氣過程。10日夜間魯西北和魯中山區最低氣溫-4℃左右﹔11日,魯南的部分地區天氣陰有小雨雪轉多雲,其他地區天氣陰轉多雲。

隨著冷空氣的南下入侵,浙江多地氣溫將繼續小幅下滑,未來幾天在雨水的打壓下,全省氣溫將持續低迷,多地累積降溫幅度將達10℃以上。11日,浙中北地區陰有中雨,其它地區陰轉陰有小雨。

霧和霾致能見度低 部分地區交通受阻

除了即將到來的雨雪天氣,霧和霾帶來的能見度降低也將影響一些地區。

據中央氣象台消息,9日夜間至10日上午,河北中南部、天津中部、河南北部、江蘇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大霧,其中,河北中南部、天津中部局地有能見度不足500米的濃霧。

中央氣象台1月9日18時繼續發布大霧預報。

此外,9日夜間至10日,華北中南部、黃淮北部、汾渭平原等地大氣擴散條件較差,有輕到中度霾,局地重度霾。10日夜間起受冷空氣影響,上述地區的霾天氣自北向南逐漸減弱。

在地方,大霧已籠罩了河北3天,並還將繼續影響。河北中南部能見度幾乎都在200米以下。受霧天影響,9日河北中南部的高速公路大面積關閉,航空出行也受到影響。而隨著未來雨雪天氣的增多,也會給春運帶來不小的困擾。

在南方,湖南大部分地區在12日大霧漸起,湘西、湘中以北大部分地區有霧,能見度較差。

雨雪大霧齊登場 春運開局要留意天氣影響

本輪雨雪天期間,正值2020年春運拉開帷幕,回家路上的民眾需留意天氣對交通的影響。

另據中國天氣網消息,新一輪雨雪天氣的雨雪分界線位於秦嶺、江漢北部至黃淮西部,影響范圍廣,帶來的低能見度,道路積雪結冰等或對交通運輸帶來影響。

根據此前國家氣候中心的預測,總體來看,今年春運期間,全國大部地區氣溫偏高,但冷暖波動較大﹔華北至江南等地降水偏多,南方發生大范圍持續性低溫雨雪冰凍災害的可能性小。

除雨雪天氣之外,霧和霾導致的能見度低也將對春運產生影響。國家氣候中心預測,春運期間,中東部地區霾日數偏多,京津冀及周邊地區、汾渭平原、長三角大氣污染擴散條件偏差,能見度低,需加強防范。

(責編:王艷、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