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市公安交管部門六項改善措施為和興路提速

2020年01月11日09:53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和興路新交通組織方案於1月7日起試運行。哈爾濱市交警部門供圖

人民網哈爾濱1月11日電 入冬以來,哈爾濱市因連續降雪導致路面光滑,市區早晚高峰通行壓力進一步增大,部分主干街路交通飽和、導致行車緩慢,高峰延時,給市民出行帶來諸多不便。為進一步緩解市區道路交通擁堵,哈爾濱市公安交管局將改善治理交通擁堵點段列為首要工作任務,局黨委成員分片包干、逐點踏查、分析成因、研究對策,並將2020年第一個交通擁堵點段治理放在了和興路上。目前,六項改善措施已於近日實施,實施后,和興路從和平路往西大直街方向平均車速預計可提高27%。

細致調查分析 發現和興路致堵三因素

針對很多市民反映,和興路從和平路往西大直街方向交通擁堵比較嚴重,尤其是早晚高峰期間,和興路全線行駛緩慢,出現車流排隊長度近2公裡的情況。哈爾濱市交警部門結合降雪等情況,經過前期細致調查分析,對和興路沿線堵點成因有了精准掌握,發現影響和興路全線快速通行的原因主要有三個方面:一是和興路輔路進入主路的兩個進口分別設置在苗圃街路口和原焊接研究所門前路段,該路段為坡路,車輛合流再加之冰雪路面影響,降低了和興路主路的通行速度﹔二是和興路輔路與文昌橋輔路合流點,車流交織現象嚴重,影響路口通行效率﹔三是從和平路哈平路方向去往康安高架橋方向的車流與文昌橋匯入的車流都集中在和興路輔路行駛,加劇了輔路的交通壓力。

六措施疏解 預計平均車速可提高27%

針對上述原因,哈爾濱市交管部門認真研究制定改善措施,並對方案效果進行了實際測試論証,新方案在高峰時段預計可將平均車速提高27%。新的交通組織方案已於1月7日起試運行,具體改善措施有6項:

一、在和興路主輔路農林五道街路段新增1處入口,由和平路方向經和興路輔路去往康安高架橋的車輛,可直接駛入和興路主路,不再需要穿過文昌街后再駛入和興路主路。

二、開放和興路王兆街路口的主輔路出入口,並將出入口調整為由輔路進入主路的入口,由文昌街右轉車流,可通過該入口進入和興路主路,去往康安高架橋方向。

三、將和興路主輔路苗圃街出入口調整進出方向,改為隻准許由主路往輔路行駛的出口,禁止由和興路輔路駛入主路。

四、關閉和興路主輔路原焊接研究所入口。

五、在和興路輔路與文昌橋輔路交叉口處增設臨時信號燈,用信號控制方式調控右轉車流和直行車流。

六、對和興路沿線的清濱路、西大直街、建興街三處燈控交叉路口實施信號燈協調聯動,以信號綠波的方式提升地面道路的通行效率,疏散和興路輔路駛入的車流。

哈爾濱市交警部門溫馨提示廣大駕駛人,上述措施實施后,由和平路、哈平路、文昌橋方向駛入和興路的車流,可通過和興路主路駛入康安高架橋,去往城鄉高架或鬆花江公路大橋方向﹔由王兆街、苗圃街、漢廣街方向駛入和興路的車流,需要從和興路輔路、康安路去往城鄉高架橋方向,還可經康安高架橋武警醫院上橋匝道去往鬆花江公路大橋方向。

同時,哈爾濱市交警部門提示:因上述新措施中多處主輔路出入口通行規定發生改變,駕駛人應詳細了解各渠化措施具體規定,做到按燈、按標、按向、按序守法通行,並在行經上述區域時提前擬定出行路線,避免因臨時突然變道,或變道不打轉向燈等影響其他車輛正常通行,甚至引發交通事故。行經主輔路出入口時,應做到提前減速,注意觀察瞭望,變道會車時堅持文明禮讓。如一旦發生交通事故,應按照簡易程序快速處理,及時恢復區域交通,以最大限度保障沿線通行的安全、有序、高效。(汪曉濤、韓繼濤、吳凡)

(責編:鄒慧、張喜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