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晒出2019年民生實事“成績單”

2020年01月12日10:28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1月12日電 1月12日,黑龍江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在哈爾濱開幕,2020年黑龍江省《政府工作報告》也“晒”出了2019年黑龍江民生實事“成績單”。

2019年,黑龍江省民生保障水平穩步提高。在財政收支矛盾突出的情況下,黑龍江省堅持財政支出向民生領域傾斜,民生支出佔一般公共預算支出比重達到86.1%,同比提高0.1個百分點。確保企業退休人員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城鄉低保標准實現十三連增。

全省養老服務機構發展到1850個,新增養老床位1.5萬張。特困人員集中供養標准達到上年度城鄉居民人均消費支出的80%。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政府補貼標准、基本公共衛生人均經費標准分別提高6.1%和25.5%。統一全省城鄉居民大病保險政策並提高報銷比例。25個品種38個規格常用藥品平均降價59%。深化公立醫院改革。扎實做好食品藥品安全監管,食品藥品抽檢合格率分別達到98.5%和99.4%。

新建改擴建公辦幼兒園108所,基本消除義務教育階段大班額,所有縣域通過國家義務教育基本均衡發展評估認定。6所高職院校入選國家“雙高計劃”。文化惠民工程實現全覆蓋,市縣“兩館”和基層綜合文化服務中心建設普及率達到98.6%。全省廣播電視無線數字化覆蓋主體工程建成。建設各類體育場地設施2478處。

完成城市棚戶區改造2.8萬套、農村危房改造7.8萬戶,開工改造城鎮老舊小區6.6萬戶。改造城鎮老舊供熱管網1212.8公裡。開展哈爾濱智慧供暖試點。鞏固提升了131萬農村人口飲水安全水平。

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不斷深化。刑事案件發案量持續下降,社會大局安全穩定。面對1961年以來汛期最大降雨量和嚴重洪澇災害,堅持“寧可十防九空、不能萬一失防”,雨情汛情就是命令、一線就是崗位,高效協同配合,精准預警預防,眾志成城,奪取抗洪全面勝利。全面落實河長制、湖長制工作,大力開展河湖“清四亂”行動,行洪能力明顯提升。深化消防執法改革,完成消防救援隊伍改革轉制。森林防火取得較好成效。各類生產安全事故起數和死亡人數分別下降36.4%、27.4%,全省安全生產形勢總體穩定向好。

加強政府自身建設,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馳而不息糾正“四風”特別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切實減輕基層負擔。加強機關作風建設,強化工作落實抓出成效。政府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經費做到隻減不增。

(人民網黑龍江兩會報道組:方圓、汪曉濤、楊雪楠、趙丹、焦洋、蘇靖剛)

 

(責編:翟靜、鄒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