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民生實事清單發布!今年黑龍江這麼干

2020年01月12日10:38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1月12日電 民生無小事。1月12日,黑龍江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開幕,黑龍江省省長王文濤在作2020年的黑龍江省《政府工作報告》時指出:“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我們要用汗水和辛勞讓振興發展成果更多惠及龍江人民。”並提出2020年黑龍江民生工作的要點。

推動更高質量更充分就業。加大援企穩崗力度,突出做好高校畢業生、農民工、退役軍人和城鎮就業困難人員等重點群體就業創業工作。扎實做好四煤城轉崗職工再就業服務。就業扶持政策更多向中小企業傾斜。支持靈活就業和新就業形態發展。深入實施職業技能提升培訓三年行動計劃,完成技能培訓35萬人次。推進高職院校和技工院校擴招工作。

健全社會保障體系。完善基本養老保險省級統籌制度,確保企業退休人員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持續提高城鄉低保和特困供養標准。加強省級財政對臨時救助支持力度,推動民政領域購買服務。保障城鄉低收入困難群體基本生活。加大居家養老服務基礎設施建設投入,新增養老床位1萬張。為落實全面二孩生育政策提供保障措施。

聚焦辦好教育留住人。推動學前教育普及普惠,新建和改擴建公辦幼兒園200所以上。啟動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縣建設,完善農民工隨遷子女義務教育入學政策,提升普通高中學校基本辦學條件。穩妥推進高考綜合改革。持續加強師德師風建設,減輕中小學教師負擔。解決好一些家長反映中小學生身體發育快課桌小影響孩子健康的問題。繼續實施“頭雁行動”,完善“頭雁+團隊+平台+項目”模式。啟動實施“春雁行動”,吸引更多青年骨干人才留在龍江、扎根龍江。大力支持有潛質的高校和學科向“雙一流”邁進。推進產教融合,創新發展職業教育,加強特色應用型本科示范高校及專業集群“雙特”建設,高水平職業院校及專業“雙高”建設、優質中等職業學校及專業“雙優”建設。規范引導民辦教育發展。

推進“健康龍江”建設。深化醫療、醫保、醫藥“三醫”聯動改革。推進分級診療制度建設,國家試點城市和縣(市)建成緊密型醫聯體。全面推進公立醫院薪酬制度改革。提高城鄉居民基本醫保政府補貼標准,強化醫保資金管理。深入實施“健康龍江”專項行動,有效推進地方病、塵肺病、腦卒中防治和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工作。擴大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品種范圍。轉崗培訓1500名全科醫生,為農村定向培養300名全科醫生,繼續為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招聘500名執業醫師。基本公共衛生人均經費補助標准由69元提高到74元。全面落實“四個最嚴”要求,加強食品藥品監管。構建完善的中醫藥服務體系。

推動文化體育事業發展。建設一批農村文化活動場所、基層數字文旅驛站、旅游廁所等公共文旅設施。推動媒體融合發展。廣泛開展全民健身運動。結合備戰北京冬奧會,拓展冰雪體育后備人才培養。推進體育場館設施建設,打造城市15分鐘健身圈和30分鐘冰雪健身圈。

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加強風險評估和預警,以信息化推進應急管理現代化。壓緊壓實安全生產責任,加強重點行業領域專項整治,堅決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推進智慧城市、智慧社區、智慧供暖建設,辟建更多停車泊位,合理布局新能源汽車充電樁。強化社會治安綜合治理,積極開展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工作,持續深化嚴打整治行動,確保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取得全面勝利,建設“平安黑龍江”。深化雙擁共建,做好退役軍人服務管理保障工作。

(人民網黑龍江兩會報道組:方圓、汪曉濤、楊雪楠、趙丹、焦洋、蘇靖剛)

 

(責編:翟靜、鄒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