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十三屆人大四次會議隆重開幕

2020年01月12日22:00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黑龍江省十三屆人大四次會議開幕式現場。邵國良 攝

人民網哈爾濱1月12日電 1月12日上午,黑龍江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在哈爾濱國際會議中心環球劇場隆重開幕。來自全省各地、各條戰線的人大代表,肩負3800萬龍江人民的重托出席盛會,履行憲法和法律賦予的神聖職責,共繪新一年龍江奮斗藍圖。

張慶偉主持省十三屆人大四次會議開幕式。徐旭 攝

大會主席團成員在主席台就座。本次大會執行主席張慶偉、胡亞楓、宋希斌、李顯剛、孫珅、范宏、於柏青、傅永國、王兆力、馬志勇、楊博、韓立華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省領導王文濤、黃建盛、陳海波、張安順、李海濤、王永康、張雨浦、賈玉梅、陳安麗、聶雲凌、孫東生、畢寶文、程志明、沈瑩、徐建國、呂維峰、郝會龍、趙雨森、宮晶堃、張顯友、馬立群、劉睦終、龐達,省法院院長石時態,省檢察院檢察長高繼明,全國人大農業與農村委員會副主任委員王憲魁,省級離退休老同志張左己、王巨祿,歷屆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以及其他副省級領導在主席台就座。

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現有代表579名,出席第一次全體會議的代表532名,符合法定人數。

9時,張慶偉宣布大會開幕。全體起立,奏唱國歌。

王文濤作政府工作報告。孫強 攝

根據會議議程,省長王文濤代表省政府向大會作工作報告。

報告共分兩個部分:一、2019年工作回顧﹔二、2020年經濟社會發展總體要求和主要任務。

王文濤說,過去的一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入推進東北振興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以及對黑龍江省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折不扣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支持東北地區深化改革創新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大決策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扎實做好“六穩”工作,推動高質量發展。按照省委十二屆四次、五次、六次全會部署要求,著力打好三大攻堅戰,做好“三篇大文章”,推動“五頭五尾”,圍繞建設“六個強省”目標,抓投資、抓項目、抓招商、抓營商環境、抓改革開放創新、抓解放思想,積極應對經濟下行壓力,經濟運行總體平穩,民生持續改善,各項工作取得新進展。

王文濤從六個方面對過去一年的工作進行了回顧:三大攻堅戰取得關鍵進展﹔全面深化改革取得新突破﹔新動能培育取得新成效﹔現代農業和綠色發展優勢不斷釋放﹔開放合作高地建設加快﹔民生保障水平穩步提高。

王文濤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做好政府工作至關重要。我們要按照省委部署,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及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深入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入推進東北振興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和對黑龍江省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緊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從“五大安全”戰略高度,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以改革開放為動力,推動高質量發展,堅決打贏三大攻堅戰,全面做好“六穩”工作,統籌推進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保穩定,著力解放思想,著力優化營商環境,著力集聚各類人才,加快建設“六個強省”,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加快推進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

王文濤說,綜合考慮各方面情況,今年全省發展主要預期目標是:地區生產總值增長5%左右。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4%左右。固定資產投資增長5%左右。城鎮新增就業36萬人,城鎮登記失業率控制在4.5%以內。居民消費價格漲幅控制在3.5%以內。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2%。城鎮、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不低於經濟增長幅度。單位地區生產總值能耗下降2%以上。脫貧攻堅任務完成,現行標准貧困人口全部脫貧。

王文濤說,圍繞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著重抓好十個方面工作:堅決打好三大攻堅戰﹔持續抓投資抓項目抓招商引資﹔實施工業強省戰略推進產業優化升級﹔促進服務消費提質擴容﹔構建區域協調發展新格局﹔扎實推動鄉村振興和生態建設﹔向深化市場化改革要動力﹔打造高水平對外開放前沿﹔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效能。

根據會議議程,大會審查黑龍江省2019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20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報告、黑龍江省2019年預算執行情況和2020年預算草案的報告。報告書面印發代表,在代表團會議上審議。

列席本次會議的有各民主黨派和工商聯負責人,在哈工作的“兩院院士”,在黑龍江省內工作的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省委、省政府副秘書長及工作部門主要負責人,省群團組織主要負責人,在哈部分中直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和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負責人,部分企業、中央駐黑龍江省及省內主要新聞單位負責同志。出席省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的全體委員也列席了會議。會議還邀請了部分群團組織、民主黨派、企事業單位負責同志及部分公民代表旁聽。(趙丹、黑龍江日報記者閆紫謙、薛立偉)

 

(責編:趙怡、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