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亞楠委員:擦亮黑龍江省傳統村落文化品牌

2020年01月12日08:49  來源:黑龍江日報
 
原標題:擦亮我省傳統村落文化品牌

  鄭亞楠

  提案背景:

  從2012年到2019年,我國公布了五批共6819個傳統村落,我省有14個村落上榜。這14個村落具有種類繁多、生動多彩的特點,是我省珍貴的歷史文化遺產,也是我省文化多樣性最為鮮活的體現。

  提案意義:

  對於這些村落,保護與發展至關重要,應將之納入到我省城鄉關系的重構當中,納入到鄉村振興整體格局當中,納入到大美龍江的文化生態當中,讓作為農耕文明代表的傳統村落在我省城鄉融合背景下煥發新生,在鄉村振興戰略中走出保護與發展的龍江樣本。

  提案建議:

  1.繼續執行嚴格的保護制度。要繼續開展傳統村落的譜系研究。進行實地踏查和村落測繪,健全我省傳統村落保護體系,分級分類,精准利用。適度恢復和還原傳統風貌,促進傳統建筑的改善利用。2.振興傳統村落不僅是旅游,應盤活農業與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建立生態農業、特色農業品牌,讓村落用起來、活起來。開發民宿、康養、文化消費的附加值。提升產業品質,增強傳統村落生命力。3.將傳統村落打造成網紅。發動省內廣大網絡與新媒體內容創作者,通過微信等新媒體形式,記錄和傳播精彩紛呈的傳統村落內容,通過快手等新媒體渠道擴展傳播效應。(文/記者王瑩 攝/記者荊天旭)

(責編:鄒慧、張喜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