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曉陵委員:多舉措推進“互聯網+醫療健康”

2020年01月12日08:50  來源:黑龍江日報
 
原標題:多舉措推進“互聯網+醫療健康”

李曉陵

提案背景:

近年來,我省醫療服務體系不斷完善,醫療質量和技術能力不斷提升,尤其是應用“互聯網+醫療健康”信息技術拓展了醫療服務空間。

提案意義:

進一步推動互聯網與醫療深度融合,也使得我省在實現智慧醫院、互聯網+信息化建設等方面取得可喜的成果,為廣大患者就醫提供了很大便利。

提案建議:

1.加強相關信息系統升級對接和醫療衛生機構用卡環境改造,加快醫保一卡通建設。應加快推動電子健康卡與電子醫保憑証融合應用。2.歸集和整合醫療服務、預防接種、健康體檢等信息,基本實現預防接種可追溯和信息化監管。3.對於分秒必爭的急救流程,應聯合本地區醫療機構,構建急救流程的協同信息平台。4.提高基層醫院診治水平和緩解三級醫院就醫難度,加快建設覆蓋所有醫聯體和縣級醫院的遠程醫療服務。5.探索建設電子處方審核流轉中心,逐步啟動電子處方在線審核流轉試點。6.加快構建覆蓋診前、診中、診后的線上線下一體化醫療服務體系。7.推動醫療機構建設“智慧藥房”,縮短患者門診取藥時間。8.推動各地開展家庭醫生線上簽約和線下履約服務。(文/記者吳玉璽 攝/記者蘇強)

(責編:鄒慧、張喜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