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小平委員:加強全省社區養老服務設施建設

2020年01月12日08:55  來源:黑龍江日報
 
原標題:加強全省社區養老服務設施建設

  吳小平

  提案背景:

  截至2018年底,我省60周歲以上老年人口達到748.4萬人,約佔我省總人口的19.8%。老年人口呈現高齡、失能比例高,老年人家庭“空巢化”的發展趨勢。

  提案意義:

  社區居家養老服務作為一種以家庭為核心、以社區為依托、以多樣化專業服務為內容的養老服務形式,符合我國“孝親敬老”的傳統,也符合老年人享受天倫之樂的意願。加強社區居家養老服務建設,可以幫助解決面向除機構以外的95%以上老年人養老服務需求。

  提案建議:

  1.應當盡快制定出台我省落實《國務院辦公廳關於推進養老服務發展的意見》的實施意見,把“養老服務設施分區分級規劃建設”作為重點工作任務加以推進落實。2.相關部門應將居家養老服務用房配建規范和要求列入新建住宅項目的規劃條件,重點推進解決老舊小區社區養老服務設施補建。3.完善社區居家養老服務網,對老年人養老需求的內容和水平進行分類,建立老年人信息庫。依托社區信息平台,建立健全社區居家養老服務網。4.合理利用現有資源,由街道辦事處綜合配置社區內的資源,將廢棄廠房、辦公樓學校等閑置用房改建成養老服務設施。(文/記者李美時 攝/記者蔣國紅)

(責編:鄒慧、張喜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