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委書記張慶偉:扛起工業強省旗幟 希望齊齊哈爾“老樹發新芽”

2020年01月13日07:40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1月13日電 1月12日下午,黑龍江省十三屆人大四次會議各代表團分組審議政府工作報告,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張慶偉來到齊齊哈爾代表團參加審議,聽取意見建議。

齊齊哈爾代表團人大代表積極發言,積極討論,現場氛圍熱烈。大家圍繞工業、農業、脫貧攻堅、縣域經濟、民生工作等提出了意見和建議。

黑龍江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張慶偉認真聽取大家發言,不時詢問情況,並就有關問題與基層代表深入交流。圖片來源於黑龍江日報客戶端

企業發展不進則退 希望齊齊哈爾“老樹發新芽”

在聽到省人大代表、齊齊哈爾市委副書記、市長李玉剛提及,齊齊哈爾在過去一年在百億級目標企業和百億級項目上取得的成績,規上工業保持24個月的持續上漲時,張慶偉說道:“希望齊齊哈爾‘老樹發新芽’,百尺竿頭再進一步!企業發展不進則退,不能自我滿足。”並表示,希望企業能夠鼓足干勁,發揮優勢,年年有進步,積小勝為大勝。

省人大代表、中車齊車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谷春陽表示,在聽取政府工作報告后,他感觸很深,過去一年切實感受到了營商環境、政治生態的優化。“有什麼難事兒找政府協調,包括外來人才落戶等問題,都順利解決了。”在談及企業核心技術時,谷春陽表示,齊車集團擁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全套核心技術,處於領先地位。

農民收入要提高 縣域經濟要撐住

“富裕老窖怎麼樣了?”張慶偉在提及縣域經濟時問道,並表示:“縣域經濟要撐住,既要頂天立地,又要鋪天蓋地”。

在介紹貧困縣脫貧攻堅情況時,張慶偉詢問農民收入如何,並表示:“齊齊哈爾農村人口偏多,農村收入一直是我關心的。”

在提到農業時,張慶偉詢問了齊齊哈爾的生豬飼養能力,提到制定目標要分解,要可持續,並需做好防疫工作。他表示,黑龍江的農業要在全國有地位,糧食是壓艙石,重要的農副產品也要有。“黑龍江省是生豬調出省,要為全國做貢獻,貢獻出來了,底氣就有了。”張慶偉表示,希望齊齊哈爾在農業上有話語權。

扛起工業強省旗幟 下力氣補短板

張慶偉強調,要堅決打贏“三大攻堅戰”。脫貧攻堅要把責任再壓實,把措施再落靠,不斷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扎實做好“三農”工作,大力發展農副產品精深加工,加快發展縣域經濟,做大做強畜牧業,在促進農民增收上走在全省前列。污染防治要聚焦重點區域,盯住重點領域,加大治理和保護力度,切實把“鶴城”生態名片擦亮叫響。防范風險要進一步強化危機意識,堅決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底線。

張慶偉表示,齊齊哈爾工業基礎是相對比較好。希望齊齊哈爾扛起工業強省的旗幟,豎起信心。在轉作風,優環境上還需再下功夫。民生領域補短板要數據化,讓大家看得見,隻能干多不能干少,隻能干好不能干差。希望齊齊哈爾發展越來越好,企業有發展,群眾收入增加,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方方面面都取得進步。

(人民網黑龍江兩會報道組:方圓、汪曉濤、楊雪楠、趙丹、焦洋、蘇靖剛)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