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委書記張慶偉:要讓農民有芝麻開花節節高的幸福感

2020年01月13日09:14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黑龍江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張慶偉來到佳木斯代表團參加審議,聽取意見建議。方圓 攝

人民網哈爾濱1月13日電 黑龍江省人大代表、佳木斯市委常委、撫遠市委書記、省政府黑瞎子島管委會主任周宏表示,包括黑瞎子島等沿邊地區基礎設施建設的“欠賬”應盡快補上。現場記下了這筆“賬”的,是黑龍江省委書記張慶偉。

1月12日下午,黑龍江省十三屆人大四次會議各代表團分組審議政府工作報告,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張慶偉來到佳木斯代表團參加審議,聽取意見建議。

周宏發言時,建議建設沿邊民族村,並加強沿邊城市建設,興邊富民。張慶偉說,必須要重視農民和邊民收入,把消除絕對貧困作為重要的任務。如果收入不提高,就很難留住人、很難引來人,很難招商引資,旅游產業等發展會受影響,當地的經濟發展也會受影響。

要加快推進公路、鐵路、水利、電力等重大基礎設施建設,抓緊謀劃推進同江鐵路大橋、黑瞎子島口岸相關配套設施,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黑龍江省人大代表、樺川縣委副書記、縣長姜宇峰提出,為了分散農民受災之后或者價格波動之后帶來的風險,該縣持續開發保險加期貨的項目。保險公司通過農產品期貨公司進行再保險,期貨公司拿到市場上去對沖價值風險。張慶偉表示,產業扶貧不能太單一,太單調。“靠天吃飯,收入就容易出現問題。”

黑龍江省人大代表、建三江分公司(管理局)黨委委員、副總經理童良軍發言時表示,建三江分公司各農場企業改革全面推進,建三江園區黨工委、管委會於2019年9月7日揭牌,向創新管理體制、管理模式邁出探索步伐。張慶偉對農場轉企改制的成果表示肯定。

在談到農村問題時,張慶偉詳細詢問農民收入有多少、能增加多少,並表示,不解決好農民收入問題,農業問題就是白忙。“要讓農民有芝麻開花節節高的幸福感。”他說道。

張慶偉強調,佳木斯市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入推進東北振興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和對該省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緊扣決戰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著眼全省發展大局,解放思想、銳意創新、真抓實干,加快推動高質量發展,為全省振興發展作出新貢獻。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也是為“十四五”良好開局打下基礎的關鍵之年。張慶偉表示,佳木斯市要從實際出發,找准發展定位,干好自己的事情,取得新的更大成績。

(人民網黑龍江兩會報道組:方圓、汪曉濤、楊雪楠、趙丹、焦洋、蘇靖剛)

 

(責編:鄒慧、張喜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