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商警務協作大計 第44屆北方城市刑偵協作組織正式會議在哈爾濱召開

2020年01月13日20:40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會議現場。隋國鬆 攝

人民網哈爾濱1月13日電 1月13日,第44屆北方城市刑偵協作組織正式會議在哈爾濱召開。來自北方11市1州刑偵協作組織成員單位及南北方部分邊境口岸城市公安機關的負責人共聚一堂,共商建立追逃工作警務協作大計,共謀刑偵事業發展。

公安部刑事偵查局副巡視員王永明、行動處處長陳建鋒,澳門特別行政區司法警察局刑事調查廳廳長黃志康、毒品罪案調查處處長余光輝,黑龍江省公安廳副廳長高慶國,哈爾濱市副市長、市公安局局長劉亞洲,以及北方城市刑偵協作組織成員單位和特邀單位代表出席會議。

會議圍繞“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創建新時代警務協作新格局、深化北方城市刑偵協作組織追逃工作、探索建立與南北方邊境口岸城市的公安機關警務協作新機制”進行了深入研討。此次會議主辦單位哈爾濱市公安局積極應對社會治安形勢新變化,向特邀單位提出了加強北方城市刑偵協作組織與南北方邊境口岸城市的公安機關追逃協作倡議。

會議就進一步加深合作達成廣泛共識,各成員單位將繼續保持嚴打高壓態勢,嚴厲打擊毒品犯罪、電信網絡新型犯罪、嚴重暴力犯罪和傳統盜搶騙犯罪,全力緝捕在逃人員,實現區域警務協作由線到面的覆蓋,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創造良好環境。同時,進一步增強刑偵協作意識,落實協作措施,完善協作機制,注重發展與各友鄰地區刑偵部門間的協作關系,努力構建協作地區刑偵工作“一盤棋”格局,為共同打擊刑事犯罪活動,提升打擊刑事犯罪實效打下堅實基礎。

與會同志紛紛表示,要在履行區域警務協作框架協議的基礎上,進一步拓展警務協作內涵,在安保維穩、核查取証、區域打擊、境外追逃等方面加強密切協作,充分發揮區域警務協作的強大優勢,形成打擊刑事犯罪的整體合力。進一步創新警務協作方式,加強信息交流,深化大數據融合共享,建立更加完善的協作平台,戮力同心、攜手並進,為維護區域乃至全國大局穩定作出更大貢獻。

會議現場。楊武斌 攝

據統計,2019年,北方城市刑偵協作組織成員單位之間轉遞協作請求2620余次,破獲案件2351起,抓獲逃犯1651人。其中,哈爾濱市公安局共接受協作請求351次,網上信息查詢反饋1700余條,抓獲逃犯149人,協作辦案276起,抓獲犯罪嫌疑人163人。同時,哈爾濱市公安局與雲南省、廣東省公安機關聯手偵破毒品案件36起,繳獲毒品300公斤,破獲公安部目標案件6起,抓獲毒品犯罪嫌疑人206人,實現了嚴打擊、掃頑疾、淨環境、保平安。

據悉,北方城市刑偵協作組織始創於1975年,距今已有44年歷史,歷經風雨,不斷壯大,組織成員單位分別為:北京、天津、秦皇島、沈陽、大連、葫蘆島、長春、吉林、延邊朝鮮族自治州、哈爾濱、齊齊哈爾、大慶共11市1州的公安機關。此次會議還特邀澳門特別行政區司法警察局,廣東省公安廳,廣州、珠海、河源、揭陽、佛山市公安局,雲南省公安廳,德宏傣族景頗族自治州公安局、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公安局,昆明、臨滄、普洱市公安局,以及呼和浩特、牡丹江、佳木斯、黑河市公安局和哈爾濱鐵路公安局等相關單位參加。(汪曉濤、黃慶)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