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碼”農村趕集 濃濃年味扑面而來

2020年01月13日09:08  來源:哈爾濱新聞網-新晚報
 
原標題:“解碼”農村趕集 濃濃年味扑面而來

肉類凍貨量足又便宜,吸引了大批顧客。

距離春節僅剩不到半個月,城市中的人們還在為工作忙碌著,而在城市邊緣 “年”卻早就開始了,大集上,除了凍梨、凍柿子、凍雞翅萬物皆可凍的年貨外,還有被叫賣的活雞活鴨現場宰殺,春聯、燈籠也被人們成袋地搬回家。年前,趕集人更是1周7天輾轉於7個不同的大集賣年貨,收入翻番。

一周來,記者“解鎖”市區中的大集和周邊鄉鎮大集,在紅紅火火的年貨和擁擠的人群中感受忙年的喜悅。

誰說農村大集沒海鮮?凍的也算。

各類凍貨佔據大半壁江山

“來買年貨嘍!”一聲吆喝,拉開了周五鬆北區斗溝子大集的紅火場景。有別於常見的長長的、兩邊留出過道的大集,位於鬆北宜和園附近的斗溝子大集是一個圈——外緣一排攤位大多賣肉制品,“圓心”還圍攏了兩排攤位,從現磨芝麻醬、旱煙葉到針頭線腦等百貨無所不包,還有凍豆腐、凍梨、冰棍以及各類凍海鮮。隻要是能想得到的吃的東西,在大集上幾乎都是以冰凍狀態出售的,凍貨能佔了集市年貨的一大半以上。

“你家凍豆腐好吃,再給我來十塊,過年家裡涮火鍋吃。”“行,你等著!”劉大姐應了一聲,手腳麻利地蹲下,從懷裡掏出砍刀,對著凍得梆硬的豆腐一頓砍劈。一上午時間,劉大姐砍了四麻袋凍豆腐。

黑爪散養笨雞小的35元一隻,大的40元,價格要比城區早市便宜許多,因此凍的小笨雞成了人們必買的年貨。

相鄰的“活雞現賣”努著勁兒跟它競爭。村民兩口子拉開嗓在寒風中叫賣:“都是家裡糧食喂的雞,養二年了,燉蘑菇一絕!比凍小雞香!”人們瞬間就被吸引過去。兩口子當場從籠子裡抓出兩隻供圍觀群眾比較:“這兩隻個大,你看哪個順眼,還能便宜。”儼然大型選秀現場。一上午時間,雞籠子基本賣空了。

來採買的除了附近村民,還有不少人干脆就是來湊熱鬧的。“85后”小張是個攝影愛好者,來大集為了拍民俗風情照片,臨走時還買了一個老式台歷,“這種台歷在市區裡已經很難找了,在大集上反而遍地都是”。她覺得隻有在農村趕大集買春聯、挂歷,才能感覺到真的快過年了。

這兒肯定是大集上年味最濃的地方。

血腸攤前排起長隊。

血腸攤排長隊 肉類真便宜

在哈爾濱市周邊的鄉村,每周有超過20個大集,各有特色,相比之下,龍江第一村大集年味兒飄得更早。每個攤位前都站滿了人,因為這裡的肉便宜,很多市民起早來淘貨。

“早夜市牛骨頭一斤20元錢,集上才15元。好牛肉也才34元,特別合適。”張文早6點趕頭一班公交車特意趕來買了200元錢的牛骨頭。攤主李龍笑稱,快過年了,人們都想吃點好的,有的市民一買就是五六百元錢的。還有很多人是開著私家車來的,后備廂裡堆滿了干蘑菇和山野菜。

“周日去對青山鎮,需要烤鵝的現在加單。”1月10日臘月十六,“跑腿小哥”阿雷在朋友圈發布征集。不到半小時,就有98個微友加單——阿雷說,鬆北對青山鎮大集烤鵝最正宗,南方朋友最認。

每個大集都會有自己的肉類主打,俗稱硬貨,鬆北萬寶鎮特色是現場屠宰的馬肉和驢肉﹔阿城平山鎮大集有溜達豬﹔香坊成高子鎮有凍帶魚、凍雞翅、凍大鵝等,品種齊全,各種肉類凍貨在地上擺出二十多米長,因為沒有攤位費,銷價十分便宜,平均每斤價格都在十幾元錢左右。

近日,有人發表網文《全國野路子年貨圖鑒》,血腸光榮上榜,而冬天吃血腸卻是咱東北人的老傳統。周五的斗溝子大集上,圍了最多人的兩類攤位就是賣肉的和賣血腸的。老板說,血腸就是要回去切片蒸一下,蘸蒜泥吃,也可以下到酸菜湯中。賣血腸的攤位前排了幾十米的長隊,把附近賣冰棍的生意都帶火了。

不管貨賣的咋樣,象棋還是得下。

-15℃下象棋 愛熱鬧的趕集人

“趕集多熱鬧啊,在家我可待不住。”作為一個有10年趕集經歷的退休職工,孫師傅在斗溝子大集入口處開了個5元一次的理發攤,大家不顧天寒地凍,坐在硬板凳上讓孫師傅理發,“想要啥發型他都能整”,顧客和趕集人之間莫名地建立起了充分的信任。

“你這馬膽兒也太大了,還敢往這撂呢?”啪的一聲棋子落地,賣大米的攤主吃完“炮”,又吃了鞋墊攤主一“馬”。戴著厚手套、裝錢的小包甩在腰間,幾位趕集人在-15℃的氣溫裡竟然下起了象棋。下棋入迷,攤兒也被他們冷落了,不過,來買年貨的市民並不著急,反而津津有味地觀看起來。與城市裡的行色匆匆不同,大集仿佛是個慢時光空間,各路趕集人同樣樂得悠閑,下棋、侃大山,別著收音機跟路人說古論今都是常見場面。

相比師傅們的“玩票”性質,大多數趕集人還是將趕集當成營生。家住香坊幸福鎮光明村的李慶元,每周四上午都會將家裡養了一年的大肥鵝擺到村裡的大集上賣。他說,每個專業趕集人手裡都有一張行程表,上面記錄著哈爾濱各大集市位置以及趕集時間。

“周二龍江第一村,周三香坊新華集,周四光明村,周五香坊石槽村,周六成高子,周日對青鎮”,李慶元告訴記者,一周安排7個地方剛剛好,基本開一會兒車就能到。從12月賣到現在,李慶元家裡的100隻大肥鵝隻剩了20隻,每隻150元,這幾天每天都能賣五六百元,收入照從前翻了一番。

在趕集人眼裡,如今人們的生活水平越來越高,那麼多的超市讓他們很有危機感,不過趕集還是值得堅守的,畢竟這裡有城裡看不到的低價和新鮮玩意、好玩的人。滿地的糧食和春聯、活雞活鴨的叫聲,討價還價的人們,無不在提醒著我們,這才叫做——“過大年”。(記者 陳悅 文/攝)

(責編:翟靜、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