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投資者看好中國債市(銳財經)

外資持有中國債券規模超2萬億元

人民日報海外版記者 徐佩玉

2020年01月13日08: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2019年境外機構投資者持有的中國債券突破2萬億元!在全球負利率債券規模不斷刷新紀錄的情況下,中國債券市場不斷擴大開放、暢通外資進入渠道,獲得了眾多國際投資者的青睞。專家指出,中國債券具有相對較高的收益率,中國債券市場的魅力逐漸被國際投資者發現。2020年,中國成為全球投資熱土的趨勢不會改變。

國債最受青睞

中國外匯交易中心數據顯示,2019年境外機構投資者買入中國債券3.2萬億元,賣出債券2.1萬億元,淨買入1.1萬億元。截至2019年12月末,共有2608家境外機構投資者進入中國銀行間債券市場﹔境外機構持有的人民幣債券規模達21877億元,2019年全年增加了4578億元。自2018年12月以來,外資已連續13個月增持中國債券。

外資機構購買的中國債券中,國債最受青睞。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12月,外資持有國債金額達1.31萬億元,佔外資中債托管規模的69.74%。而境外機構對其他類債券,如國開債、農發債和進出口行債等則有所減持﹔地方債、企業債、中票等,變動較小。中國銀行首席研究員宗良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在國際債券市場上,國債是最流行的品種。國債代表了一個國家的信用,同時風險偏低,是國際間投資很重要的品種。”

“從中國總體債券規模來看,國債規模目前佔比仍然偏低,未來具備很大潛力。同時,我們也希望能有等價於國債的高品質、高等級債券出現,成為外國投資者的主要投資目標,為他們提供高收益的品種和分享中國市場效益的機會。”宗良說。

中國債券市場魅力足

外資為何如此堅定加倉?誘人的利差、趨穩的人民幣匯率、一系列開放舉措、愈發暢通的進入渠道等多重因素,令中國債券市場成為投資熱土。“中國債券收益率高,國際投資者感興趣,中國也懷著一種開放的態度,幾個因素相互關聯,形成了今天這個局面。”宗良說。

誘人的利差,令中國債券成為“香餑餑”。數據顯示,2019年,全球負收益率債券規模超17萬億美元,創歷史新高﹔截至去年12月31日,中美10期國債利差超120個基點,處歷史高位。在這種背景下,中國債市收益率在主要經濟體中的競爭優勢逐漸顯現。

一系列開放舉措,暢通了外資進入渠道。2019年7月,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辦公室發布金融業對外開放11條,進一步便利境外機構投資者投資銀行間債券市場,允許外資機構獲得銀行間債券市場A類主承銷牌照,允許外資機構在華開展信用評級業務時,可以對銀行間債券市場和交易所債券市場的所有種類債券評級等。

國際投資者關注中國市場,帶來資金流入。2019年4月,彭博公司宣布,將中國債券正式納入彭博巴克萊全球綜合指數﹔9月,摩根大通宣布,將於2020年2月開始在全球新興市場多元化政府債券指數中納入在岸人民幣債券。“全球指數將中國債券納入之后,也是鼓勵了全球資金投資中國市場,將帶來大規模資金流入。”宗良說。

人民幣成為全球投資者重要選擇。專家指出,在全球經濟下行壓力增加的情況下,人民幣匯率貶值預期減弱,人民幣債券資產對外資具有較大吸引力。

未來仍將是投資熱土

多位專家表示,2020年,中國債券市場魅力不減。

1月,為進一步擴大金融業對外開放,財政部宣布放開外商獨資銀行、中外合資銀行、外國銀行分行加入地方政府債券承銷團的資格限制,按程序吸收外資銀行加入承銷團。財政部表示,外資銀行加入地方政府債券承銷團,有利於拓寬債券發行渠道,擴大政府債券市場對外開放,助推人民幣國際化,提高中國債券市場的國際影響力。可以看出,2020年中國金融業對外開放的腳步不會停下。

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理事長李揚認為,隨著中國經濟規模擴大,金融對外開放格局日漸完善,中國債券市場已成為全球資本配置的重要場所。在今后一段時期內,中國債券市場成為全球投資熱土的趨勢不會改變。

根據中金公司研報,中國債券是全球估值窪地,境外機構看好中國債券的配置價值,一旦時機合適,境外機構就會持續增持。調查顯示,絕大多數接受調查的債券投資人士認為,2020年境外機構配置中國債券的力度會明顯上升,規模可能達到7000億元甚至1萬億元以上。

“未來,國際投資者對中國債券的投資力度預計還會不斷加大。中國市場依然具有很強的吸引力,能為全球投資者帶來較大效益。”宗良說。

(責編:實習編輯 張楊、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