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書記兩會談“天兒”

2020年01月13日15:53  來源:哈爾濱日報
 
原標題:市委書記兩會談『天兒』

“最近,哈爾濱的空氣質量不太好,我給大家報個賬。”1月12日下午,黑龍江省十三屆人大四次會議哈爾濱代表團審議政府工作報告,省人大代表、省委常委、市委書記王兆力在會上發言,直面問題,不遮掩、不回避,先就近期的“空氣問題”提起了話頭兒。

“會前,我請有關部門提供了一份哈爾濱大氣污染治理情況的最新統計數字。”王兆力說。

——2019年,全市有效監測天數365天,優良天數304天,同比減少6天,優良比率83.3%。其中,優等天數144天,同比增加21天。

——而從最近一段時間的指標情況看,2019年12月份31天中,優良天數18天,同比減少8天﹔輕度污染4天,中度污染3天,同比都增加兩天﹔重度及以上污染6天,同比增加4天。

——今年1月前10天,良等天數1天,沒有優,同比減少6天。

“雖然大氣污染防治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形勢還是比較嚴峻。”

王兆力接著舉例:近幾年,哈爾濱在治理燃煤污染、機動車污染、工業污染等方面做了很多工作。比如,去年共淘汰燃煤鍋爐1106台,涵蓋9區建成區內10—35蒸噸和不能穩定達標排放的35蒸噸以上燃煤鍋爐等﹔新增和更新清潔能源車輛2955輛,城市建成區基本消除了高排放車輛﹔秸稈綜合利用和污染管控工作也在扎實推進中,目前秸稈綜合利用率達到78.09%。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堅決打好三大攻堅戰”被列入第一項要抓好的工作任務。王兆力在這項內容下面作了著重標記,因為“打好打贏精准脫貧、污染防治、防范化解重大風險三大攻堅戰,也是今年哈爾濱必須要完成好的一項重點任務。”

王兆力說,大氣污染防治任務艱巨。下一步,哈爾濱要針對污染源,加大力度治理散煤燃燒,加快棚戶區、城中村、城邊村改造,推廣農村秸稈壓塊替代散煤等,繼續推進大型鍋爐超低排放改造、治理工業污染。

針對當前存在的主要問題,王兆力說,我們要立足實際,進一步深入研究,精准施策,把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的目標要求真正落到實處,持續改善環境空氣質量,書寫好藍天“答卷”,讓擁有“哈爾濱藍”的日子越來越多。(記者 初霞)

(責編:鄒慧、張喜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