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市31個公園組團上演雪人嘉年華

2020年01月14日17:48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江畔“雪人”雕塑。王成 攝

人民網哈爾濱1月14日電(焦洋)近期,哈爾濱市城管局園林辦順應今冬降雪量大的特點,在全市公園廣泛開展“公園堆雪人扮靚冰雪季”活動。今冬冰雪季,全市31個公園組團上演了一場雪人嘉年華。“這31個公園廣泛分布於哈爾濱市的道裡、道外、阿城等各城區。目的就是讓大多數市民在自家附近逛公園時就能感受到冰城最美的冬趣。”市城管局園林辦相關負責人說,園林部門將全程對雪人進行管護,一旦間雪人出現破損或者污漬將及時修復或者清除。

31個公園中,雪人最多的鬆花江畔的斯大林公園2020個雪人已打造完畢,兆麟公園內45個雪人也已經和游人見面。“其余29個公園裡制作了92個雪人。為了節約開支,這92個雪人用雪全部就地取材,選用自然降雪。”據市城管局園林辦相關負責人介紹,自然雪與人造雪相比,含土量較人造雪高,質地鬆軟,塑性難度相對大,雪塑成型后也難以長期保存。為了解決這些問題,園林工人先用模板將自然雪一層層壓縮成結實的大雪塊,使鬆軟的自然雪密度大幅提升,然后再對雪塊進行造型。一定程度上克服了自然雪塑形的難題。雖然園林工人用自然雪制造的雪人在塑形等方面不如專業人員的人造雪雕,但卻在全市范圍內為游人增加了免費玩雪賞景的好去處,為淡季的公園增添了雪趣。

在道裡區的音樂公園,拉著元寶、散發著年味的雪老鼠吸引了眾多市民來合影。由於受到自然雪性質的限制,各區公園內雪人體量一般不超過2米。這些雪人大都分布於公園的中心廣場大門口或主甬道兩側等顯眼的點位。“公園堆雪人活動”有效提升了哈爾濱市公園冬季景觀效果,扮靚冰雪季的同時更大范圍地實現冰雪公益惠民的目標。

(責編:鄒慧、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