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車難”“老舊小區”“垃圾分類” 黑龍江“兩會”代表委員熱議民生關鍵詞

2020年01月14日18:43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1月14日電 “建設‘美麗鄉村’,讓我們村更加美麗了。”“《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辟建更多停車泊位’切中了城市的‘要害’。”黑龍江省“兩會”開幕以來,代表委員們都在熱議《政府工作報告》中的內容,其中關於民生部分,是代表委員們討論的“重頭戲”。

關鍵詞:美麗鄉村

水清了路淨了 “大掃除”后鄉村煥然一新

“過去的一年裡,我們農村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村裡建起了小型的污水處理廠、垃圾處理廠。水干淨了,路也干淨了。垃圾圍村,糞草屯門的情況已經不存在了。”黑龍江省人大代表娜仁花來自大慶市杜爾伯特縣胡吉吐莫鎮,她說:“《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2019年持續打好原生態、藍天、碧水、淨土、美麗鄉村五場保衛戰。我們切身感受到了變化,老百姓的笑容也更多了。”

在2020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再次提出要“扎實推動鄉村振興和生態建設”,在關注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的同時,也提出要“深化農業農村改革,培育壯大新型農業經營主體。”聽到這裡時,娜仁花倍感激動,為了把家鄉建得更好,她建議,應建立讓鄉村干部補腦充電,相互學習借鑒的渠道和平台,通過村干部能力提升,帶動村集體經濟不斷培育壯大。

關鍵詞:停車難

辟建更多停車位可考慮建立體停車庫

近幾年來,城市機動車數量劇增,停車難的問題日益突出,節假日期間更是一位難求。2020年黑龍江省《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要在2020年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其中就包括“辟建更多停車泊位”一項。黑龍江省人大代表胡靜表示,非常高興看到“辟建更多停車泊位”這一項列入了政府工作報告中,這也體現出政府要治理停車難題的決心。

胡靜建議,應鼓勵建設容納車輛多、佔地面積小的立體停車庫,更適合寒冷地區。圍繞學校圈、醫圈、商圈等停車難區域,通過改建、拓建或新建一批停車場,最大限度增加停車泊位。

關鍵詞:老舊小區

外挂電梯、二次供水改造應盡快推進

2020年黑龍江省《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了加快城市二次供水設施改造,黑龍江省人大代表焦宏偉表示非常支持:“市政管網供應的水水質是符合要求的,但經過水箱、水池儲存不當,就會造成污染。尤其是老舊小區的傳統二次供水設施,存在明顯的不足,需要盡快施行改造。”

焦宏偉建議,在老舊小區的二次供水設施改造時會涉及多個部門,還需要地方政府主導,讓改造可以有力推進。

在籌集資金的機制方面,焦宏偉認為,可建立“以政府、供水企業投入為主,居民合理分擔,多渠道籌集資金的二次供水設施改造費用籌集機制”。為了強化監管,可以建立二次供水水質信息平台,把所有使用二次供水的樓房納入監管范圍,清洗、消毒和檢測信息公開,公眾可以隨時查看。

民生無小事。黑龍江省人大代表張會棟認為,在改造老舊小區時,還應重點考慮老舊小區居民對外挂電梯的需求。

張會棟表示,老舊小區外挂電梯既涉及城市基礎設施建設和改造,又關系民生,建議政府給予更加實惠的財政支持,通過撥付專項財政資金、建立專項改造基金等方式,對外挂電梯的老舊小區給予資金補貼。補貼也應分情況考慮,對於常住老年人數量達到一定比例的老舊小區,加裝電梯應給予較大力度的資金補貼,讓老年人出行無憂。

關鍵詞:垃圾分類

垃圾分類“硬件”需提前規劃逐步實施

干濕分離,將有害垃圾、廚余垃圾單獨區分。這些垃圾分類的規則,很多市民已經從2019年大規模宣傳中有所了解。四種顏色的分類垃圾箱也擺進了試點區域內。“垃圾分類”將逐漸成為市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2020年,黑龍江會加快推進城鄉生活垃圾處理設施建設和分類治理工作,這也充分說明了省政府非常重視垃圾分類設施的建設,考慮到分類后的垃圾要如何利用好,治理好。”黑龍江省政協委員周嘉表示:“建議採取財政貼息、公益募捐等方式鼓勵社會投資參與垃圾干濕分運。為干濕分類垃圾箱和干濕分運垃圾車配備做好規劃,逐步實施。還應超前規劃,依法預留和控制垃圾轉運和處理廠用地,避免將來建設時選址困難。”

(人民網黑龍江兩會報道組:方圓、汪曉濤、楊雪楠、趙丹、焦洋、蘇靖剛) 

 

(責編:鄒慧、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