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春梅代表:做好干細胞技術研究及產業化大文章

2020年01月14日08:52  來源:黑龍江日報
 
原標題:做好干細胞技術研究及產業化大文章

王春梅

省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加快培育壯大新動能。對此,省人大代表王春梅贊同有加。她呼吁,依托黑龍江省擁有的中國老年性疾病干細胞工程技術中心、東北地區臨床級別細胞制備中心等高科技研發平台,推動生命科學及產業化發展。

王春梅代表結合工作實際談到,干細胞技術及產業化發展已列入國家重大科技發展戰略,預計到2020年全球干細胞醫療的潛在市場規模將達到1745億美元。中國干細胞產業為世界第二,預計到2020年規模達到1200億人民幣。與此相對應的是,黑龍江省干細胞研究產業尚不具規模。如果黑龍江省在生命科學領域落后,未來大健康產業的發展就沒有后勁兒,也難以形成產業規模。

為此,王春梅代表建議:把干細胞研究和產業發展列入黑龍江省重大科技專項,建立干細胞研究共享中心,建設示范基地,組建干細胞技術研究院,搭建省級干細胞學術研究平台,構建協調創新機制,提升干細胞臨床研究及轉化應用能力和水平。設立引導資金,拓寬融資渠道,先行支持黑龍江省干細胞產業領軍企業的發展。

同時,加大引進干細胞人才支持力度,組建“干細胞產業專家智庫”,研究制定有利於產業培育的引導性政策,吸引業內高層次人才團隊、技術平台落地黑龍江。建立引進干細胞專業人才的綠色通道,制定出台激勵干細胞科技人才引進的激勵政策。

此外,成立干細胞產業發展小組、組織實施機構和相應的支撐服務體系,協調干細胞研究及促進產業規劃和產業發展。制定出台相關政策,推動干細胞產業最基礎項目——細胞儲存業務的有效開展,培育黑龍江省百億級干細胞企業。出台黑龍江省自貿新區干細胞、免疫細胞支持的具體政策。(記者 趙一諾/文 記者 劉心楊/攝)

(責編:王艷、鄒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