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優勢資源讓農民錢袋子更鼓

2020年01月14日14:26  來源:黑龍江日報
 
原標題:利用優勢資源讓農民錢袋子更鼓

車代弟

孟軍

吳文舟

時間:1月12日下午

地點:和平會堂207會議室

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以保障重要農產品有效供給和促進農民增收為重點,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加快建設農業強省。如何幫助農民增收,成為了教育組委員熱議的話題。

“我省應該利用得天獨厚的氣候、土壤、野生花卉資源大力發展寒地花卉產業,推動農業結構優化升級,持續提升農民收入水平。”省政協委員車代弟說,與傳統農業相比,花卉業經濟效益可成倍甚至幾十倍增長,是一、二、三產業高度融合的一種特殊種植業。車代弟介紹,據不完全統計,我省花卉和苗木生產種植面積在30萬畝左右,但存在著缺乏適合寒地氣候的品種和種苗、栽培水平較低、缺少相關的科研技術人員等問題。她建議,要設立花卉研發科研項目,培育寒地特有花卉品種,研究相關栽培技術,培訓農戶。政府給予政策和資金扶持,盡快提升花卉產業的自動化和智能化水平,在村鎮附近具有種植蔬菜經驗和有溫室、大棚等設施的農戶,鼓勵其生產效益較高的盆花和草本綠化花苗。

省政協委員孟軍表示,黑龍江是我國綠色食品大省,利用電商發展綠色食品產業,可以幫助農民大幅增收。孟軍建議將區塊鏈技術應用到食品溯源之中,構建溯源防偽體系,打造更加透明清晰的龍江綠色農產品電商交易平台。“我省應開展基於區塊鏈的農產品溯源技術及其應用研究,政府引導建設基於區塊鏈技術的農產品溯源平台,可由政府補貼溯源費用,鼓勵農產品加工企業,進入溯源平台,提升龍江綠色農產品知名度,實現龍江綠色農產品的優質優價、農民增收,企業增效。”

吳文舟委員表示,黑龍江的農產品好的根本原因是環境好。現在很多鄉村也存在著垃圾問題,這會造成環境污染,影響綠色種植業發展。因此,吳文舟建議,在農村也要開始推廣垃圾分類,對於有害垃圾及時處理,防止污染土壤。還要加強對農村地區植物廢棄物的回收利用,讓其變廢為寶,在改善鄉村環境的同時,幫助農民增收。(記者 衣春翔/文 記者 蘇強/攝)

(責編:實習編輯 王思迪、鄒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