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濤:推動把科教資源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

2020年01月14日08:08  來源:黑龍江日報
 
原標題:推動把科教資源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

13日下午,省委副書記、省長王文濤來到省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科技、科協和教育界別聯組參加討論,聽取政協委員對政府工作報告的意見建議。他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發揮龍江科教資源優勢,依托科技創新和人才資源,用新理念新機制在推動轉化上下功夫,努力把我省科教優勢轉化為產業優勢、經濟優勢,培育壯大新動能,加快科教強省建設。

會上,孫先民、張繼忠、韓麗霞、吳文舟、郭春景、孫柏濤、李瑞峰、徐鍇等委員先后發言。大家一致認為,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的聚焦辦好教育留住人、推進產教融合、整合科技創新資源等,都是對落實科教強省戰略的謀劃和部署。委員們還就推動龍江高校服務地方經濟發展、按需培養高素質技術型人才、穩定民辦院校教師隊伍、加大鄉村教師培訓力度、加強基礎研究推動科教融合、建立政務平台誠信考核評價機制、發展新興產業吸引高端人才落地、創建新型研發機構等提出意見建議。

王文濤認真傾聽,對政協委員從不同角度提出的推動龍江科教領域發展的睿智之言表示感謝。他說,實現龍江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關鍵要把科教等優勢發揮出來,這方面要研究用什麼機制、依靠什麼力量,加快科技創新,讓人才發揮更大作用。有研究結果表明,龍江科技成果轉化還存在與制度安排不匹配、與市場需求不匹配、與資金支持不匹配等問題。我們要在找准優勢的前提下,揚好“長”、避開“短”,依靠市場化機制,吸引社會資本深度參與,盡可能把各領域蘊藏的潛在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政府要通過持續不斷優化營商環境,以高效優質服務的“陽光雨露”支持創新企業“茁壯成長”。

王文濤還一一回應了委員們的建言獻策,他強調,教育是發展的根本,是支持地方經濟發展的重要戰略,要在繼續實施“頭雁行動”基礎上,啟動實施“春雁行動”,進一步“固巢留鳳”,形成人才競爭良性機制。要提升各類教育辦學質量,政策向做優做強、辦學質量提升傾斜。要創新發展職業教育,提倡“開門”辦學,推動校企合作、中外合作辦學,按需求培養實用型技能人才。要解決好鄉村教師年齡偏大、人員不足、能力水平問題,配齊學科,不能讓孩子輸在公平線上。要推動高校、科研院所和企業產學研用一體化發展,加快平台、載體創新。要把服務考核評議權交到百姓手中,倒逼政府行政效能提高。

呂維峰、熊四皓參加會議。(記者王坤)

(責編:鄒慧、張喜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