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投資不過山海關”到“投資爭過山海關” 一字之變變了啥?

2020年01月15日18:00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1月15日電 2019年,優化營商環境作為重要內容被寫入當年黑龍江省《政府工作報告》。一年來,新政密集出台,“巨頭”不斷來訪,大項目紛紛落戶,黑龍江營商環境的優化效果顯現。

“以良好營商環境吸引各類企業和人才‘再闖關東’,讓‘投資必過山海關’變成‘投資爭過山海關’。”“誰砸黑龍江的牌子,就砸誰的飯碗。”2020年的黑龍江省《政府工作報告》中,這兩句話擲地有聲,既是對繼續大力優化營商環境的堅定決心,也是一年來持續發力所得的積累,讓黑龍江有了更多的底氣和自信。從“不過”到“必過”,再到“爭過”,一字之變,變化在哪裡?這也是2020年黑龍江省“兩會”上,代表委員們熱議的焦點話題。

一字之變 變的是推動開放的勁頭

“一年來,龍江對外開放濃墨重彩、成果豐碩,但這只是‘萬裡長征第一步’,更美好的前景還在后頭,更艱巨的挑戰也在后頭。”黑龍江省人大代表盧厚林表示,從“投資不過山海關”到“投資必過山海關”,再到“投資爭過山海關”,讓人備受鼓舞,足以說明黑龍江對營商環境的信心足了,底氣也足了。

盧厚林認為,應加快提升沿邊口岸功能和對俄開放首位度。“2019年1月—11月,黑龍江省對俄羅斯進出口總值高達1160.2億元,增長4.1%,黑龍江省對俄貿易穩居全國首位。以營商環境賦能開放水平,以優質服務提升對俄開放門戶功能,打造‘龍江最舒心’的營商環境品牌。”

一字之變 變的是政府的服務理念

2019年,黑龍江省以“辦事不求人”為切入點,持續優化營商環境。以深化“放管服”改革為牽引,大力開展省、市、縣三級行政權力事項標准化規范化工作,按照“減材料、減時限、減環節”要求,優化行政許可等行政權力流程。截至目前,許可事項減縮271個環節,平均縮減9個工作日。企業開辦時間由8天壓縮至3天以內。

企業免不了各種行政審批,黑龍江省人大代表李莉芬在七台河經營著一家小型家政公司,李莉芬表示:“過去的一年,我感觸特別深,政府層面的服務理念、辦事流程、機制都有了徹底的改變。這一次的變化是實實在在的,原來最頭疼的事兒就是行政審批,現在真的特別方便,材料少了,時間短了,很多流程直接取消了,辦事特別方便,企業負擔減輕了很多。”李莉芬認為,政府部門的服務理念發生了根本性的變化。

一字之變 變的是企業對營商環境的信心

黑龍江省政協委員林珈旭聽到《政府工作報告》中針對營商環境明確提出,要持續打造“辦事不求人”政務服務品牌,讓“投資必過山海關”變成“投資爭過山海關”。她表示:“這為我們民營企業提振了信心,鼓舞了斗志。”

林珈旭是哈爾濱一家老字號企業的負責人,她說:“我們親身感受到了報告中提出的企業開辦時間由8天壓縮到3天,政務大廳的一站式辦公和網上政務平台,讓我們不出大廳一次辦結。在營商環境維護、老字號品牌保護方面,企業更是有著深切感受。黑龍江省公安系統專門成立了食藥環大隊,並與市場監督管理局聯合執法,有力打擊了食品藥品領域的造假、售假違法行為,為企業挽回損失。相關政策的落實堅定了我們扎根黑土,助推龍江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決心和信心。”

林珈旭今年提出了對老字號、原字號企業申報國家級非遺和中國馳名商標出台鼓勵政策的建議,並建議設立“企業家日”,以進一步營造全社會尊重、理解企業家的良好氛圍,讓企業家在市場競爭中更有獲得感和幸福感,激發企業家的社會貢獻力和創新活力。

黑龍江省政協委員沙育超表示,2020年的黑龍江省《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要大力發展非公有制經濟,保障民營企業依法平等使用資源要素,公開公平公正參與競爭,同等受到法律保護。他建議政府設立多種渠道,聽取民營企業家的心聲,民營企業家遇到困難和問題時,要熱心服務有“溫度”,齊心協力營造龍江民營經濟發展的健康良好生態。

(人民網黑龍江兩會報道組:方圓、汪曉濤、楊雪楠、趙丹、焦洋、蘇靖剛)

 

(責編:翟靜、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