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紀檢監察機關專項整治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

2020年01月15日11:33  來源:黑龍江日報
 
原標題:一枝一葉總關情

2019年,扶貧領域違紀行為當年發生率由2018年的19.2%下降到11.2%,全省28個貧困縣已摘帽退出23個,貧困發生率由2018年底的0.65%降至0.07%。查處殯葬領域違紀違法案件35件,查處殯儀館負責人7名,推動殯葬費用同比下降10%-20%,全省共減費降價7100萬元……

回眸2019年,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一場由省紀委監委機關牽頭的專項整治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取得階段性成效,有效解決了一批群眾最急最憂最盼的問題。沉甸甸的數據背后,是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向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亮劍發力的生動實踐。

牽頭抓總 匯聚合力打好“組合拳”

扶貧資金遭遇“雁過拔毛”怎麼辦?學校周邊被無証攤販“包圍”怎麼辦?棚改房遲遲不能回遷怎麼辦……

民之所望,劍之所向。2019年7月,黨中央作出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開展專項整治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的重要部署。省委高度重視專項整治工作,按照中央精神、結合龍江實際,由省紀委監委機關牽頭,會同扶貧、教育、水利、住建、公安等15個省直部門開展集中攻堅。

“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結合省情實際找准切入點著力點,扎實解決群眾最急最憂最盼的問題,以實際成效讓群眾有獲得感。”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省監委主任王常鬆對專項整治工作提出明確要求。

臘月裡的東北,天寒地凍。但雞西市東祥小區棚改項目中新回遷的129戶居民心裡暖意融融,他們正在興高彩烈地裝修新房。小區2013年開始建設,因開發商資金鏈斷裂有6棟樓停建,居民遲遲不能回遷。當地住建等部門積極推進重啟建設,目前該項目已全部建成。

此次專項整治聚焦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聚焦教育醫療、環境保護、食品藥品安全等民生領域侵害群眾利益問題,聚焦發生在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微腐敗”問題,聚焦統計造假問題。圍繞中央專項整治的4個方面14項突出問題,新增我省比較突出的“上學難”“看病難”“辦事難”等個性問題,細化為4個方面28項突出問題。

2019年8月29日,省紀委監委機關正式向社會公布專項整治監督舉報方式,公布具體整治項目、對應責任單位。省紀委監委連續召開2次專項整治工作推進會,分三批公開整治成果,公開曝光典型問題案例,接受群眾監督評判。

分則力散,專則力全。省紀委監委認真履行牽頭抓總責任,堅持專項整治與長效常治協同推進,對28項突出問題實施項目化管理,明確時間表、路線圖,逐一壓實15個牽頭部門責任。各責任部門倒排工期、挂圖作戰,一項一項整到位,一件一件抓到底。同時,積極探索建立工作調度、台賬管理、督導檢查、群眾評估四項機制,形成齊抓共管整治格局,確保專項整治工作運轉高效、效果實在。

2019年11月29日,省紀委監委牽頭組織召開專項整治工作推進會。15個牽頭部門在會上“晒”出了各自的階段性“成績單”。成效比較好的5個部門進行現場發言,其他10個部門作書面交流。

“這樣的推進會頗有些‘比學趕超’的架勢,增強了各責任部門對落實好各項整治任務的緊迫感,督促我們要拿出實打實的勁頭,真刀真槍解決問題。”省市場監管局局長劉小妹表示。

精准聚焦 靶向施治啃下“硬骨頭”

日前,佳木斯市民張麗欣准備到省城看病。與以往不同,這回她通過哈醫大一院官方微信公眾號提前預約到了神經內科的專家號。注冊、登錄、預約挂號……不到2分鐘,就診位置、專家姓名等相關信息就發送到了手機上。她從容地定好火車票,在預約時間內就診。“現在看病太方便了,要是從前,得提前住到附近,半夜就堵門排隊搶號了。”張麗欣感慨道。

據統計,哈醫大一院周一到周五日接診患者1萬人以上,就是周末也要四五千人。如今,專家號源全部網上開放,患者動動手指就能輕鬆預約到專家,挂號窗口前的“長龍陣”不見了。

這是專項整治過程中,省紀委監委督促省衛健委全力推進“看病不求人”帶來的明顯變化。

民有所呼,我有所應。抓好專項整治,關鍵是要找准抓手、精准發力。省紀委監委切實扛起牽頭和監督兩個責任,充分發揮統籌協調作用,靶向施治、對症下藥。會同有關部門緊盯營商環境、看病難看病貴、冬季供暖等我省群眾反映強烈的個性問題,督促教育、民政、衛健、住建等部門強力推動、重點解決。

省營商局著力解決“辦事不求人”問題,39家省直單位共梳理政務服務不優問題85項,已整改70項﹔省醫保局解決看病貴問題,共有241個品規藥品降價,平均降幅達14.63%﹔省市場監管局、省公安廳整治學校(幼兒園)食堂和校園周邊食品安全環境,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與此同時,全省各地也結合當地實際,聚焦當地老百姓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

去年1月31日,省紀委監委網站微信公眾號發布《向棺材裡伸手的“孫三兒”終於栽了》一文。文中提到的“孫三兒”就是大興安嶺地區加格達奇區公安交巡警大隊原副大隊長孫金堂。他壟斷當地殯葬行業長達八年,民憤極大。孫金堂被查處后,大興安嶺地區紀委監委舉一反三,督促當地民政部門持續加大對全區殯葬行業規范整頓,喪葬收費項目和費用大幅度降低,殯葬服務收費最低僅需292.5元。

“殯儀館在‘孫三兒’手裡時,老百姓都死不起,很多人家隻能花錢雇車去外地火化下葬。現在收回政府管理了,幾千甚至上萬元的骨灰盒已經看不到了!”加格達奇區衛東街道居民李鳳蘭說。

為避免整治工作“雨過地皮濕”,省紀委監委還充分發揮派駐紀檢監察組“探頭”作用,加強日常督促,及時發現問題,定期向省紀委監委報告情況﹔將專項整治工作納入巡視巡察范圍,對各部門專項整治情況進行考核評估,對沒有解決的問題盯住不放,對已經解決的問題看是否復發。截至目前,全省28個共性問題已銷號10個,226個個性問題已銷號140個。

問效於民 把群眾滿意度作為“試金石”

家住北安市電業局小區的退休干部曹巍,一直在龍江路南側的健身區鍛煉。但是健身區附近的老舊公廁年久失修,讓他倍感不便。在人群密集的火車站、市場等地,“一廁難找”“公廁臟亂差”現象更為突出。

北安市紀委監委把群眾反映的“如廁難”問題列入專項整治問題清單,責成派駐第十二紀檢監察組聯系城市執法局等單位把“廁所革命”納入城市惠民實事計劃。去年11月,該市新建的21座公廁正式交付使用。曹大爺高興地說:“這次廁所革命,對公廁全面升級,環衛工人還不間斷進行打掃,真是辦了件大好事兒!”

有什麼問題就解決什麼問題,什麼問題突出就集中解決什麼問題,群眾滿意度檢驗著專項整治的成色。

專項整治開展以來,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聚焦群眾“衣食住行”中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摸清群眾身邊的“痛點”,從具體人、具體事入手,以小數據形成大決策,以小切口解決大問題,讓群眾感到事情有人管、利益有人護。

從去年12月開始,省紀委監委會同有關部門,深入牽頭部門和20個國家級貧困縣,通過實地探查、明察暗訪、面對面交流等方式發現問題,堅決糾治幫扶走過場、退出不精准等突出問題。

“我們先后派出19個暗訪組,不事先通知、不預設路線,深入到187個貧困村,隨機進村入戶,掌握真實情況,集中反饋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等各類問題,推動整治工作落實落地。”省扶貧辦主任崔培元介紹道。

民有所怨,我必問之。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常態化督責、精准化問責,把嚴查專項整治過程中存在的責任問題、作風問題和腐敗問題作為重要任務,堅決防止和糾正專項治理中出現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

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就在老百姓身邊,老百姓最有發言權。省紀委監委堅持開門搞整治,建立群眾評判機制,把群眾意見作為專項整治的“試金石”。通過主動下沉走訪、設立意見箱、發放征求意見表、新媒體留言等方式,傾聽群眾的意見建議。專項整治期間,通過公布的監督舉報電話,受理問題線索1197個,已辦結處理1120個,辦結率93.6%。

利民之事,絲發必興﹔厲民之事,毫末必去。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將進一步用念茲在茲的人民情懷和堅定不移的責任擔當,解民憂、謀民意、紓民困、暖民心,建立長效機制,堅決防止搞形式、走過場,把一項項“問題清單”變為“成效清單”,努力讓龍江百姓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升溫。(徐大勇 滕嘉娣)

(責編:鄒慧、張喜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