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齊哈爾市代表團召開全體和小組會議

來源:齊齊哈爾日報  

2020年01月16日11:13  
 

連日來,出席省十三屆人大四次會議的齊齊哈爾市代表團召開全體和小組會議,認真審議省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省高級人民法院工作報告和省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

黑龍江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齊齊哈爾市委書記孫珅,齊齊哈爾市委副書記、市長李玉剛,市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主任王愛民,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姜在成,市中級人民法院院長畢同春,市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楊成軍參加會議。

孫珅在發言時指出,過去的一年,省人大常委會始終堅持黨的領導,嚴格執行向省委請示報告制度,切實發揮常委會黨組領導核心作用,不斷強化組織體系建設﹔始終堅持圍繞中心服務發展,靶向精准、工作務實﹔干部作風得到明顯轉變。2020年省人大常委會圍繞更好發揮人大在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的重要作用,提出四項重點任務,為做好全省人大工作指明了方向。我們將堅決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委決策部署,依法履職盡責,堅持向經濟建設聚焦發力,著力構建現代產業體系,深化改革開放、推動鄉村振興、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推進齊齊哈爾全面高質量發展,為龍江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貢獻力量。孫珅建議,省人大常委會加大年度立法數量,加快立法工作進度。

孫珅指出,法檢“兩院”工作穩定向好。省法院辦案數量明顯增加,認真落實“打官司不求人”承諾,圍繞中心工作、助力地方發展的意識強、工作敢擔當。建議省法院還要不斷強化司法隊伍建設。省檢察院圍繞中心聚焦發力、態度鮮明,與法院和紀委的配合更加密切,勇於探索創新、工作有“溫度”。建議用好“檢察建議”,多提真知灼見,真正發揮好法律監督的作用。

王愛民在發言時指出,一年來,省人大常委會切實提高政治站位,自覺把黨的領導貫穿於人大工作始終,保証了人大工作正確的政治方向,為全省各級人大樹立了榜樣,提供了有力遵循﹔認真履職盡責,積極助推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成效明顯、作用突出﹔不斷加強自身建設、探索創新代表工作,實現了“雙提高”﹔新一年的安排部署,條理清晰、任務明確、具體務實。法檢“兩院”在過去一年裡,勇於擔當作為,各項工作都取得了社會公認的新成效、新進展。

王愛民提出,作為基層人大,市人大常委會要認真對標對表,梳理和謀劃好今年我市人大工作,既要抓好常規工作,更要突出重點﹔既要保持好傳統,更要積極探索創新﹔既要體現出人大工作自身工作規律和特點,更要注意圍繞和促進中心大局﹔既要抓好市人大常委會及機關自身建設,更要注意調動在齊各級人大代表的積極性更好地發揮作用。

審議中,我市代表團的代表們認為,省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站位高、內容實、有創新,對今年的工作安排科學而實際,可操作性強。法檢兩院報告彰顯了堅持司法為民,著力推進司法改革,促進社會公平正義,體現了責任與擔當,為龍江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提供了堅強的司法服務和保障。(記者 趙亮) 

(責編:王艷、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