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年”到年味濃 黑土地上迎新春

2020年01月17日16:55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博物館裡過大年。焦洋 攝

人民網哈爾濱1月17日電(焦洋)1月17日是農歷“小年”,新年的味道越來越濃了。在哈爾濱的各文化展館,高懸彩燈、猜謎語、寫對聯、送祝“福”的民俗文化活動接續上演﹔在冰天雪地的室外,各地的民俗燈會上大紅燈籠高高挂,集貿市場上熱銷“福”字和對聯……龍江處處洋溢著迎新年的喜慶氣氛。

黑土地上迎新春 博物館裡過大年

1月17日,黑龍江省博物館特邀省內眾多知名書法家齊聚在省博,共同為觀眾現場書寫春聯和福字,並免費贈送給廣大觀眾。大紅的洒金宣紙,筆端暈染開的翰墨氣息,濃縮了書法家們對市民朋友們的真誠祝福。為讓更多的觀眾感受到濃濃的年味兒,黑龍江省博物館還組織開展了具有趣味性、知識性和互動性的有獎“猜字謎”活動。

黑龍江文化展館迎新年。焦洋 攝

鼠年生肖文物聯展。焦洋 攝

鼠為十二生肖之首,鼠年寓意一個新輪回的開始。在由黑龍江省博物館等30多家博物館聯合舉辦的“瑞鼠吐寶——庚子新春鼠年生肖文物聯展”上,數百件以鼠為題材的文物、藝術品和珍貴標本,向廣大公眾進行圖文展示。透過這些溫柔可愛、小巧玲瓏的鼠,讓觀眾感知中華先民對鼠的理解和認識。

為了讓小朋友們度過一個充實而愉快的春節,從正月初三到正月初六(1月27至1月30日),黑龍江省博物館“相約龍博”課堂還精心設計了內容豐富、生動有趣、形式多樣的具有節日特色的課程,通過現場授課、展廳參觀、影音視頻、互動游戲、手工制作等豐富多彩的內容,帶領小朋友共同了解我國的春節習俗、飲食文化,了解窗花的歷史及制作方法。

鼠年大吉猜燈謎。焦洋 攝

迎春接福。焦洋 攝

圖書館送春聯 “傳統文化”大聯展

“小年”當天,黑龍江省圖書館舉辦2019年度“讀者借閱排行榜評選”頒獎儀式和“筆墨迎春——送春聯”活動,邀請到哈爾濱書畫院的書法家現場潑墨,為到館讀者寫春聯送祝福。

黑龍江省圖書館迎新春傳統文化展演。李萬華 攝

在黑龍江省圖書館主辦的“傳經典之華 響時代之音——龍江書院迎新春傳統文化展演”中,古詩詞吟唱、洞簫獨奏、陶笛串燒、竹笛齊奏、琴簫合奏、詩朗誦及京劇、評劇、書法表演、插花表演、茶藝表演等節目輪番上演。來自龍江書院公益課授課教師、省歌舞劇院民族樂團演奏家、省京劇院、評劇院的表演藝術家、哈爾濱市古琴研究會演奏家等專家志願者,以及龍江書院公益課學員相繼登台亮相,帶來了一場朝氣蓬勃、國韻十足的匯報演出。

由市民制作的新年燈展。焦洋 攝

大興安嶺加格達奇集市上熱賣春聯福字。劉芝波 攝

新年燈會讓科技元素和傳統年味巧妙融合

一城一燈會,一歲一相見!七台河市舉辦的第二屆燈會全面升級,為市民和游客呈現了一場全新的視覺盛宴。今年,七台河燈會的燈組全面升級,創新的科技元素和傳統年味巧妙地融合在一起。七台河的冠軍文化、傳統文化和卡通文化等主題燈組給游客帶來全新的感覺。“小年”夜賞燈會,48組精美燈組在夜幕再放異彩。

七台河市第二屆燈會。郭偉成 攝

首屆哈爾濱道台府冰雪燈會。侯軍 攝

在哈爾濱關道遺址文化公園的“首屆哈爾濱道台府冰雪燈會”上,以道台府特有的百年風貌和歷史故事為內涵,全國首創將年節文化中最具代表性的非遺彩燈與哈爾濱的冰雕雪塑藝術無界融合,打造了盛時道台景、童趣過大年、非遺剪紙秀、許願猜燈謎等光影曼妙、流光溢彩、意蘊深厚的主題的40余組大型燈組,經典再現了哈爾濱百年前的繁榮場景,為市民和中外游客奉上了一場極致體驗的視覺盛宴和新春文化大餐。 

澳大利亞游客在哈爾濱感受中國年。焦洋 攝

(責編:鄒慧、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