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兆力主持書記專題會議聽取城鎮住宅小區消防安全專項整治情況匯報

2020年01月19日08:52  來源:哈爾濱日報
 
原標題:因地制宜採取務實管用的措施全面提升小區消防安全管理水平

1月17日下午,黑龍江省委常委、哈爾濱市委書記王兆力主持召開書記專題會議,聽取全市城鎮住宅小區消防安全通道和消防設施專項整治工作及下步安排的匯報。他強調,要牢固樹立安全發展理念,牢固樹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因地制宜做好城鎮住宅小區消防安全工作,採取務實管用的人防物防技防措施,進一步提升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市領導鄭大泉、王沿民出席會議。

按照市委部署要求,去年7月中旬至12月初,全市集中開展了城鎮住宅小區消防安全通道和消防設施專項整治,共排查小區7116個,發現消防隱患224654處、整改211870處,拆除影響消防安全的違法建筑8400處、14.4萬平方米,清理“僵尸車”1314台,在1300個小區施劃了黃色網格線。我市集中打通“生命通道”的做法,得到應急管理部的充分肯定。

會上,圍繞進一步鞏固專項整治成果,建立長效機制解決城鎮住宅小區消防設施缺失損壞、高層建筑防火安全隱患、消防通道治理中存在的問題和困難,王兆力聽取相關情況匯報,並與市應急管理局、市消防支隊、市住建局、市司法局、市公安局、市交警支隊等部門認真研究工作措施。

王兆力強調,要切實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認識當前做好城鎮住宅小區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堅決克服鬆懈麻痺思想,著力在“防”上下功夫,堅持預防為主,強化源頭治理,細化工作職責,完善責任體系。要將高層建筑消防安全作為加強城市治理的重要內容,著力破解影響高層建筑消防安全的深層次問題,有針對性地開展專項整治,切實加強源頭管控和日常管理,全面治理消防設施完好率低、佔用堵塞消防車通道等突出問題,堅決消除各類安全隱患。

王兆力要求,要壓緊壓實消防安全責任,真正將“黨政同責、一崗雙責、齊抓共管”落到實處。堅持抓早抓小抓細,對預防措施再落實、對風險隱患再排查、對防火責任再細化。要強化應急處置和科學施救,各級應急管理部門要進一步完善扑火救火應急預案,有針對性地推進應急力量體系建設。要強化社會單位主體責任,社會單位特別是物業服務企業要嚴格落實主體責任,健全完善管理制度。要加強消防安全宣傳教育,提升市民消防安全意識和自防自救能力。

會議還審議了《哈爾濱市物業服務企業小區消防安全管理指導意見》《加強城鎮住宅小區消防安全管理的意見》。(記者 初霞)

(責編:鄒慧、張喜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