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實抓好春季農業生產(統籌抓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

2020年02月20日07: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河 北

在線服務 指導春耕

本報記者 史自強

“今年的春耕生產趕上了特殊時期,一開始心裡還真沒底,現在手上有了這個免費的‘線上農業管家’,春耕備耕輕鬆多了,隻要把問題發到群裡,很快就能收到專業人士的回復!”這幾天,河北衡水市冀州區小寨鄉謝家庄村的村民雷東起“泡”在農事微信群裡,同區裡的農業技術人員交流。

“線上農業管家”是冀州區在疫情防控期間為服務農業生產而建立的農事微信群。從下地前后的個人防疫消毒,到春耕備耕中的技術要領,從如何調整優化農業種植結構,到及時的農業市場信息,這個農事微信群幾乎囊括了冀州區農業、林業、畜牧等多領域的技術骨干,他們實時在線為廣大農民群眾答疑解惑,全面服務春耕生產。

記者從河北省農業農村廳獲悉:今年河北春耕以線上指導為特色,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指導春耕春管。河北省農業技術推廣總站組織市縣農技人員,分區分片開展苗情調查,專家會商制定河北省小麥春季管理技術建議,通過辦公平台、互聯網、傳真、微信等多媒體形式指導各市縣農業主管部門開展春耕生產。開通省級和地市級小麥春季管理專家服務熱線,及時對外發布,解答種植戶在生產中的難題,確保春耕生產落實到位。制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小麥春管措施專題宣傳片,號召各地開展小麥春季管理。

黑龍江

農技主播 成了網紅

本報記者 方 圓

“最近連續8天晚上8點准點開播,最多的時候能有1400多人關注,累計有9550多人參加。”黑龍江孫吳縣農業技術推廣中心站長、高級農藝師李霞怎麼也沒想到,有一天她會成為一名“網紅主播”。

今年備耕季,為了滿足新冠肺炎疫情下的農民科技培訓需求,李霞開通了網絡直播間,網上講授農業生產技術知識,線上答疑解惑。如今,她已經成了農民科技培訓界的網絡紅人。

為確保農業生產有序進行,農業關鍵技術及時推廣,黑龍江省農業農村廳改變過去線下聚集的培訓方式,創新利用多種培訓平台,全方位、立體化開展遠程農業技術培訓和網上指導服務,計劃到3月底,全省完成農民培訓150萬人次。

據悉,今年黑龍江省組織大豆、水稻、玉米、中草藥、蔬菜等16個產業技術協同創新推廣體系,邀請17名首席專家和480名科研推廣專家,充分利用微信等網絡平台,開展線上技術指導,為農民備耕提供全程服務。同時,省農業農村廳還組織全省基層農技推廣人員利用中國農技推廣APP、錄制專家視頻等方式開展線上服務,制作大豆、玉米、水稻、馬鈴薯等系列種養殖技術科普動漫10余個,指導農民開展網上選種、選定化肥,為春耕儲備物資。

廣 西

加強引導 搶抓農時

本報記者 龐革平 李 縱

2月16日,廣西欽州市靈山縣平南鎮駕馬村村民張家聲一大早就開著拖拉機忙著機耕。放眼望去,田地裡的村民們不僅距離隔得遠,而且都戴著口罩。在靈山縣平山鎮大路排木頭村,鎮農業農村服務中心的技術人員正在指導農民種植蔬菜,並督促大家戴好口罩,拉大間距。

近日,廣西各市農業部門抓好春季蔬菜組織生產,還派出農業技術人員深入田間地頭,指導農民做好春耕備耕工作。截至2月14日,廣西全區春種旱地作物達840.21萬畝,比去年同期多113.06萬畝,旱糧作物達100.39萬畝,比去年同期多31.51萬畝。

疫情防控期間,大規模的集中教學不能開展,如何指導農民開展農業生產?廣西各地積極組織植保、種子、農機等農業部門和技術人員運用網絡進行遠程技術指導。梧州市藤縣農業農村局農廣校的農技員,就通過“雲上智農”APP田間在線學習系統給農戶們解答疑惑。農廣校還將制作好的果樹、蔬菜等農作物春季冬后管理課件上傳至APP,供縣裡近100個貧困村的農戶學習。

廣西各市農業部門加強引導,確保農民群眾能買到物資,不誤農時。鄉村級採取網上銷售、電話訂購、送貨進村的方式,以村社為單位統一採購與配送,避免群眾在播種期間扎堆購買。

青 海

良種直供 到村到戶

本報記者 賈豐豐

伴隨著耕地機“隆隆”的響聲,在青海省海東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縣官亭鎮河沿村的田間地頭,一個個忙碌的身影正抓緊時間下地播種。

眼下正是疫情防控的關鍵時刻,購肥備種、進田下地也不能耽誤。走進村民郭金保元的田塊,施肥、播種、平整土地,一家人忙得熱火朝天。他告訴記者:“本來還擔心今年春耕會受疫情影響,沒想到幾天前,村裡就把種子化肥送到家裡了。”

今年,河沿村採取“分戶統計、統一調運、分戶發放”的方法,為各家送去種子和肥料,在降低人員流動的同時,保障春耕生產。官亭鎮黨委書記隆學林說:“優質的農資保障,不僅從源頭上保障了春耕生產,也免除了大家的后顧之憂。”

當前,青海的春耕正自西向東陸續展開。青海省農業農村廳督促指導種子生產經營企業積極克服疫情影響,將良種直供到村到社到戶。目前,16家種子企業已復工,可供良種佔總量的70%,其余11家企業可按照春播供種需求及時復工。

從去年秋天以來,青海省各級種子管理部門就積極採取上門服務、延長時間等措施,精心做好良種收購、儲藏工作。此外,農牧部門還聯合工商、質監等單位,加大對制售假劣種子、肥料等農資產品的專項整治執法力度,從源頭上保証農業生產所需。

廣東雲浮

第一書記 田間助農

本報記者 姜曉丹

“人誤地一時,地誤人一年,現在是疫情防控期,村民不方便出門購買農用物資,但春耕在即,耽誤不得。”駐廣東雲浮市雲城區逕口村第一書記何伙新看在眼裡,急在心裡,他帶領駐村工作隊、村兩委干部組建起“黨員助農服務隊”,把7000多斤化肥運進村送到戶。

“大家下地干活一定要戴上口罩,一家人干一家人的活,不能在田間地頭閑聊。”駐雲浮都楊鎮降面村第一書記李平輝通過“農村黨建大喇叭”向村民喊話,春節期間,他還為村裡籌措7萬多元資金修筑了兩條機耕路,組織44戶貧困戶建起了蔬菜種植基地。

村民戴著口罩培土、翻溝、施肥、育苗,村干部在田間地頭量體溫,第一書記帶領黨員干部為貧困戶送農用物資、口罩……羅定坪塘村第一書記蘇天朗為36戶貧困戶送去100多斤優質水稻種子、5000多斤復合肥料,幫助引導貧困戶開展春耕工作。

疫情發生以來,雲浮市863名駐村第一書記,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冬種生產管理和春耕備耕。引導農民和各類經營主體有序下田、分時下地、分散干活,及時疏通排灌設施,推動種子、化肥、農藥、農膜等農資進村入店,動員有關生產主體和企業搞好農機作業准備,組織農技人員開展病虫害綠色防控、測土配方施肥等技術指導服務,迅速掀起冬種管理和春耕備耕的熱潮。

山西運城

信息搭橋 保障農資

本報記者 劉鑫焱 喬 棟

“現在正是苗情轉化的關鍵時期,由於秋冬氣溫較高,麥子有旺苗現象,所以今春管理要以抗旱防病虫為重點。”2月18日,在山西省運城市永濟市城北街道東伍姓村的麥田裡,永濟市農業農村局技術站站長胡朝霞正在對村民任百林進行春管技術指導。不遠處,村口防控值勤的村干部一邊為村民測量體溫,一邊對春耕需要的農資統一登記。

疫情防控期間,運城市很多鄉鎮在指導農民做到“戴好口罩、進出登記、測量體溫”的同時,還根據實際情況對農戶的生產所需摸排登記,提供春耕生產物資,確保農業生產有序進行。

運城是山西的農業大市,冬小麥播種面積402.3萬畝。為化解疫情對農資調配的影響,市農業農村系統建立了包聯機制,市級涉農部門成立服務指導組,負責服務指導各縣疫情防控和農業生產工作。同時,運城市農業與交通、公安部門協同合作,開啟農資運輸“綠色通道”,確保春耕各種農資供應充足。

此外,運城市還完善農資市場信息渠道,建立“運城市種業信息群”,及早協調種植種業系統、種子系統、種子生產企業和農資市場銷售門店等單位和經營主體負責人入群,通過提供分享各地農資市場信息,為廣大農戶和農資經營主體架構起一座信息橋梁,確保廣大農戶能購買到物美價廉的農資,促進春耕備耕工作順利開展。

(責編:王艷、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