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省內要聞

服貿會上招商忙 黑龍江省力推現代服務業和中醫藥產業

2021年09月05日07:31 | 來源:黑龍江日報
小字號

金秋北京,2021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匯聚了全球萬余家企業。借助這一全球首個國家級、國際性、綜合型服務貿易平台,黑龍江交易團在展示、洽談、簽約的同時,還開展了系列招商活動。

4日,由省政府主辦,省商務廳、省貿促會承辦的黑龍江省現代服務業與中醫藥項目招商交流懇談會在京召開。黑龍江向參會嘉賓拋出了現代服務業和中醫藥兩大產業招商橄欖枝。

千億級現代服務業等你來

現代服務業是拉動經濟增長、提升產業質量的第一動力。懇談會上,黑龍江正待發展的千億級現代服務業產業吸引了與會企業的關注。

“十四五”時期,黑龍江省把大力發展現代服務業作為主攻方向,將利用新一代信息技術賦能新制造、催生新服務,努力打造千億級現代服務業產業。在現代農業、現代旅游康養、現代倉儲物流、科技成果轉化、提升消費層次五個方面聚焦發力,重點引進一批拉動力強、社會效益好的頭部企業。

省商務廳二級巡視員褚志輝介紹,黑龍江省堅持現代服務業賦能實體經濟提檔升級的招商方向,今年4月成立現代服務業項目招商專班,重點圍繞智慧農業、智能工業、倉儲物流、新零售業、智慧旅游、醫療康養、服務消費等產業確定招商項目,開展定向、定位、定點精准招商活動。

本次借服貿會之機重點開展現代服務業招商,省商務廳還專門帶來了現代服務業項目投資機會清單及招商手冊,投資方向、投資優勢以及各地市的具體項目,一目了然。

投資龍江現代服務業,前景可期。今年1至7月,黑龍江現代服務業千萬元以上招商項目實際到位已達145億,同比增長70%以上。

下一步,黑龍江省還將進行金融領域、冷鏈物流和現代物流等的招商活動。

龍江中醫藥商機多多

中醫藥產業已成為新的支柱性產業之一。

招商交流懇談會上披露的一組數據頗具說服力:中醫藥已傳播到世界183個國家和地區,全世界有30多萬家中醫診所,18個國家和地區將中醫藥納入國家醫療保險體系,約有40億人使用中草藥產品治療,並以每年10%-20%的速度遞增。

黑龍江發展中醫藥產業基礎好、商機多。2019年,省委省政府作出了大力發展中醫藥產業的戰略部署,成立中醫藥發展領導小組,並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有力促進全省中藥材產業蓬勃發展。今年1月,出台了《黑龍江省中醫藥條例》,將中醫藥產業發展納入到“十四五”規劃,推動中醫藥產業在保障人民健康、助力鄉村振興等方面發揮作用。

懇談會上,省中醫藥管理局局長張曉峰推介了黑龍江中醫藥的特色和優勢並真誠相邀,期盼與海內外社會各界朋友通力合作,共同推動龍江由中醫藥大省向中醫藥強省邁進。國內知名醫藥企業代表表達了將在黑龍江進行中醫藥產業布局的願望。

改善營商環境力度大措施多

招商交流懇談會上,黑龍江向企業家鄭重承諾:龍江既重招商,更重親商愛商。

改善營商環境,黑龍江將重點要做好3件事:

一是繼續增加政策扶持。將進一步梳理整合省內出台的相關政策,使政策指向更精准、發力更集中、服務企業更有效。將進一步強化政策跟進,根據產業發展需求,及時出台相關產業扶持政策。將根據企業發展需求,實施一企一策,全力助推企業做強做大。

二是繼續完善服務機制。將全面健全相關制度,以制度化、系統化工作機制,確保投資項目快捷辦理、迅速落地,在最短時間內投產達效。

將全力推進項目建設,省、市、縣三級建立項目審批服務組、建設推進組、征地拆遷組、穩定和生態環境組,實行分級協調、督促落實和激勵獎勵機制。

將堅持項目建設與招商引資一體推進,各級政府主要領導常年深入企業服務發展,幫助企業排憂解難。

三是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將聚焦興商、利商、護商、愛商、富商,積極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將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構建極簡審批模式,破除市場主體的投資壁壘。將立足於構建親清政商關系,建立各級領導干部挂鉤聯系重點企業和駐企服務員制度,為企業發展排憂解難,做到全天候、全周期、全鏈條服務,做到無事不擾、有事上門。

懇談會上,齊齊哈爾、大慶市,哈爾濱、黑河、綏芬河自貿片區紛紛誠意招商。

讓資源與資本精准對接,現代服務業和中醫藥,黑龍江兩大投資領域拋出招商橄欖枝,巨大商機正待發掘。(記者 曲靜)

(責編:王思迪、王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Vlog·提前帶你看旅發06:05
  • 鳥瞰牡丹江市西安區中興村田園風光00:57
  • 當哈爾濱遇到“人民紅”00:2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