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風知勁草 危處顯擔當——運建園社區在職黨員臨時黨支部工作紀實

來源:齊齊哈爾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會

2020年02月22日10:27  
 

作為建華區運建園小區的93名在職黨員,自疫情加重小區封閉以來,已經適應了社區志願工作:每天的按時報到、排班值守、巡邏防控、發放物資、宣傳引導、義務服務等一系列工作讓大家忙得不亦樂乎,但大家沒有人叫苦喊累,人人心底都在默默地堅持著:自己多盡一點力,疫情就會早解除一時,人們就會少隔離一段,正常規范的生活就會早日回歸……

隨著疫情的不斷變化,運建園小區由半封閉管理變為全封閉管理,由登記出入的半封閉管控到不能出入的一類管控、再到把每一棟樓房的單元門都封死不允許任何人走出樓門的特級管控,給每一位小區居民本已布滿陰霾的心頭又籠罩上了一層冰霜。一時間,恐慌情緒四起:詢問、打探、央求、謾罵……各種情緒不斷出現。猝不及防的特級管控,打蒙了心裡沒底的廣大居民,也同樣打蒙了93名在職黨員!按照市防疫領導小組指揮部的要求,特級管控小區的人員連家門都不能出,每一位在職黨員也是小區居民之一,也要嚴格執行這一規定。況且,疫情已經達到這樣肆虐的程度,人人都感覺著莫名的可怕和風險,隨時都有被傳染的可能,絕無半點玩笑可言!怎麼辦?生死考驗關頭,是按規定回家隔離?還是繼續堅持奮戰?第一書記李艷麗無聲地看了看副書記張學民,又看了看幾位支委曹晶、張苗苗、徐國臣,從他們眼睛裡投射出的是義無反顧的繼續戰斗的眼神。繼續干!決定馬上在她腦子裡形成。臨時黨支部找到建華區委區政府防疫指揮部,主動請纓,繼續奮戰!考慮大家的具體情況,黨支部又做了調查,看在職黨員們是不是有對疫情有所擔心而撤回的,如果是這樣,也表示理解,畢竟形勢這樣嚴峻。然而,出乎意料的是,絕大部分黨員在黨支部的感召下,又齊刷刷地站了出來,仿佛一面面旗幟,再次在小區上空高高飄揚。太棒了!黨支部一班人被感動了,同時,也更加堅定了志願服務的決心和信心!

面對有5600戶這樣一個龐大的小區,在封閉之初,由於信息不對稱,居民們不知道要封閉到什麼時候,不知道他們日常的生活怎麼得到保障,不知道尋醫問藥的基本醫療怎樣解決。人們的恐慌和不安心理也就隨之逐漸蔓延,而且越來越強烈。臨時黨支部敏銳地意識到這一情況之后,馬上把穩民心,防恐慌作為下一步志願工作的首要任務。支部書記李艷麗指導副書記張學民,第一時間研究起草了《致運建園小區廣大居民的倡議書》,把小區作為特級管控的背景因素、目的意義、相關要求、生活保障等一系列問題,都在倡議書中充分體現出來,廣而告之,讓廣大居民心裡有底。他們還把在職黨員按照戶數平均分成了九個小組,每個小組按照黨員數量每個人負責一到幾棟樓房。對於居民能夠解決的問題立即解決,對於一時還不能解決的問題及時上報到區防控領導小組指揮部,由指揮部研究解決。廣大居民感覺到有人在管他們、有人在關心他們、有人在幫他們解決問題的時候,焦慮和不安的情緒慢慢就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耐心的等待和熱切的期盼。

為了保障封閉的廣大居民的基本生活,建華區委區政府積極為居民協調來蔬菜和消毒藥品。但是,分發到每家每戶又成了難題,人員不足是最大的障礙。接到建華區委區政府的救助信息后,臨時黨支部毫不遲疑地接過任務,勇敢地承擔下來。戶數多,物資不能保証及時到位,大家就隨時等通知,一旦物資到了,在微信群裡喊一嗓子,大家就紛紛等在自家單元門口,由外面建華區的同志把門打開把大家“放”出來,等工作結束,再把大家“關”進家裡﹔人員多,為了防止交叉感染,就一戶一戶的叫,上一戶領回物資到家后,再叫下一戶下樓來領,這樣雖然耽誤發放進度,但能夠最大程度上減少交叉感染的可能﹔時間長,大家渴了沒法喝水,忍著,累了,還是忍著,有了便意,也是忍著,不干完活決不收兵﹔天氣冷,手凍僵了,就揣到懷裡暖一下,腳凍麻了,就一邊跳著一邊分發,嗓子喊啞了,拿上擴音器繼續,口罩濕了,卻來不及換……就這樣,幾十名黨員起早貪黑,在沒有專業防護的情況下,僅用了2天半的時間,就將政府“暖心菜”和消毒液送到每一戶居民家中,完成了5300余戶居民的蔬物資發放工作,換回來的是每個居民對黨、對政府、對志願者的感謝聲、贊嘆聲和祝福聲。

封閉不是目的,封閉的主要意義還是隔斷傳播途徑,但對於潛在的傳染源不知道、不了解、不管控,還會功虧一簣。意識到這一點后,臨時黨支部決定在分發物資的同時把所負責樓棟的人員情況分門別類地調查清楚:常住人員的全部信息、身體是否出現“四種疑似症狀”、是否有疫情防控重點地區來人、近期是否有人員擬回到家中﹔居民中是正常人員還是隔離人員,隔離人員的隔離期到多久,目前是否有症狀出現等等一系列問題全部記錄在案登記造冊,雖然工作量很大,但這給后續的防控工作減輕了壓力,所以,大家完成得非常認真。

多日來對肆虐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的防控,已經給廣大居民的心理帶來了很大的壓力。為此,臨時黨支部及時協調市委統戰部組織的齊齊哈爾市各民主黨派、市新聯會具有心理輔導和干預方面的38名專業愛心人士的信息,市委統戰部專門分配了九三學社的韓美加負責運建園小區,臨時黨支部及時把專家的信息發布給小區居民,通過網絡、微信等形式積對居民的心理輔導工作中來,疏解不良情緒,引導思想走向,給予居民更大的心理安慰、共克時艱。(張學民)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