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博:戰“役”一線“硬核”中醫人

來源:齊齊哈爾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會  

2020年02月22日10:42  
 

“年三十晚上到現在,快一個月了吧,一天沒休息,穿上這身白大褂,就是責任,就必須往前沖!”2月21日,剛剛從從隔離區返回緩沖區的拜泉縣中醫院內科主任李博,脫下濕透的防護服,臉上透出一層汗水,略帶喘息,稍顯疲憊,但意志堅定,信心滿滿。

在緩沖區辦公室查看患者CT片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拜泉中醫人挺身而出,迎難而上,積極投身到防疫工作最前線,李博就是其中的一位代表。1月24日,大年三十,仍然在工作崗位忙碌的拜泉縣中醫院內科主任、主任醫師的李博,積極響應院裡號召,在請戰書上毅然堅定的寫上了自己的名字,放棄了與家人的團聚,無反顧地投身到防疫工作最前線。

李博,畢業於黑龍江中醫藥大學中西醫臨床專業,是黑龍江省首屆青年名中醫,擅長內科、急診急救等常規診療和急救工作,具有豐富的臨床經驗。大年初二,李博結合本地區氣候特點及人群體質制作了具有芳香辟穢解毒功效的中藥香囊香葉蘭花散,第一批3000個香囊第一時間送到縣發熱門診及隔離病房、縣衛生系統、公安系統、社區等一線工作人員的手中。之后,李博又和省中醫大二院的專家們共同研討中藥湯劑,先后為有發燒感冒症狀的患者配置了500多付中藥制劑,為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為拜泉縣百姓健康筑起了一道中醫藥屏障。

滿臉的勒痕,簡單的晚餐

2月12日,李博在妻子離家最遠小區卡點值班不能照顧家、家有近80歲的雙親需要照顧的情況下,主動跟院領導請纓,毅然決然加入縣發熱門診梯隊,作為縣發熱門診預診分檢醫生、專家組成員,李博與團隊堅守在發熱門診的最前線,為發熱病人做系列檢查,筑起防“疫”、戰“疫”的首道防線。

“兒子,家裡一切都好,你不要擔心。你千萬要做好防護,我們要你平安...”2月12日深夜,李博挂斷電話,眼眶有些濕潤。電話是78歲的老爸打來的,老人家每天在電視新聞中關注疫情,總擔心他被感染,既想讓他離開一線,又怕影響他的工作。“爸,我沒事,您老在家好好的。”他哪裡不清楚老爸的欲言又止,隻能一遍遍給老人吃“定心丸”。“我作為一名近27年工齡的醫務工作者,深感形勢嚴峻,深知自己的責任,自願加入到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最前沿,無論生死,決不后退!”李博說。

剛到隔離區,李博就跟同志們一道,嚴格按照傳染病防控條例,為每名密切接觸者建立檔案,規范防控、流行病調查程序,面對不斷進入隔離區的密切接觸者,他要隨時觀測隔離人員身體狀況,和專家組研究診療方案,工作到凌晨一、兩點鐘已是常態。為了讓同事減少在隔離區工作時間,為了節省防護服,他時常延時工作,身穿密不透氣的防護服連續在隔離區工作8小時,連續幾小時不吃不喝,汗水模糊了雙眼,濕透了全身,護目鏡中的汗水、臉上深深的壓痕、干裂的嘴唇,深沉的目光透著堅毅,令同事感動!

現在,雖然已經連續工作了10多天,但李博和他的同事們還在一線堅守,繼續為保護群眾、抗擊疫情而無怨無悔地戰斗著。(王克儉)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