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裕縣堅決守住群眾戰疫的“心理”防線

來源:齊齊哈爾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會

2020年02月22日10:45  
 

“您這是心理焦慮造成的,在當前這種環境下,不要太過於焦慮。建議您每天多聽聽舒緩的音樂、多站在窗前向遠處眺望就會得到緩解,多保持樂觀情緒會有所改善的。”心理咨詢師關文慧老師正在通過視頻直播對富裕縣居民進行心理咨詢解答。

在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疫情牽動著每一個人的心,同時也給每個人的心理帶來了不同的影響。富裕縣為預防疫情對居民心理上的沖擊,確保廣大居民在戰疫過程中保持積極健康心態,配合防控工作有效開展,富裕縣委宣傳部、縣教育局、縣婦聯聯合開展了心理援助志願活動。

他們充分利用縣電視台、鄉村大喇叭、“走進富裕”、“網信富裕”、“巾幗富裕”微信公眾號播發心理專家講座,對居民進行心理指導。富裕縣教育局面向社會招募具有心理咨詢資質和能力的36名志願者,通過心理援助熱線、“1+1”私密援助、“家庭教育公益大講堂”、“婦聯微課堂”等微信群以及直播平台,對居民進行在線心理援助。通過多方面協作,多形式的宣傳、指導,解決了群眾面臨的心理困擾,在心理援助上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不見面,愛尤在”,一條條細致的心理指導,一節節生動的課程,一個個暖心的解答如同冬日裡的暖陽照耀在每個人的心上,驅散了因為疫情而造成的心理陰霾。

在心理指導服務中,心理咨詢師針對不同人群,進行形式多樣的講解。並利用微課堂開展了情緒疏導、家庭教育及心理危機干預等不同的課程。其中不乏一些精品課程,例如具有國家二級心理咨詢師資質的關文慧老師講解的《疫情當前,好心態是第一免疫力》微課,通過技術手段在8個微信群同步播送,之后還制成音頻在微信公眾號中進行轉發,得到大量轉載﹔在喬亞男老師的課中,通過“三隻小雞”案例深入淺出的告訴大家不信謠不傳謠的道理及危害……

富裕縣通過心理援助牢牢守住每個家庭,將宅在家的居民有效凝聚起來,為贏得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打下牢固的心理防線。(申震)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