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黃金十條”政策資金要嚴格限定范圍 不得隨意降低或提高門檻

2020年02月26日19:40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2月26日電(焦洋)為保障疫情防控期間“菜籃子”產品供應,黑龍江省政府出台了“惠農黃金十條”政策,這些政策每一條都離不開資金支撐。財政部門作為資金管理部門,對每一項政策的出台,凡是涉及到資金的,都要制定相應的資金管理辦法,提出具體要求。

2月26日,在黑龍江省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進展情況新聞發布會上,黑龍江省財政廳農業農村處處長徐海臣表示,黑龍江省各市縣政府及其相關部門在資金管理方面要嚴格按照有關要求,認真把握政策,精准使用資金,確保資金發揮效應。要做好三個方面工作:

要在規定范圍內使用資金。黑龍江省政府出台的支持保供政策,覆蓋面比較寬,涵蓋了農業生產的種、養、加、銷等諸多環節。每個環節能夠得到支持的企業、農戶和其它農業經營主體,均要符合一定條件。各地在對上申請資金,對企業等主體兌現政策時,要嚴格限定政策范圍,不得隨意降低或提高門檻,確保資金靶向目標,精准施策,促進企業等經營主體切實發揮好“菜籃子”等產品的保供作用。

要抓緊貫徹執行,確保政策盡快落地見效。各地財政部門要進一步加強與農業等有關部門的聯系與溝通,納入政策支持范圍的項目建設和保供任務一經市縣農業等有關部門核實認定,市縣財政與農業部門要及時履行相關資金申報和撥付程序,盡快下達資金。情況特殊的,市縣可先行墊付部分資金,或採取預撥的方式,簡化程序,特事特辦、急事急辦。

要加強資金管理。特殊時期出台特殊政策,資金使用能否發揮預期作用尤為關鍵。各地要認真制定切實加強資金管理的具體措施,明確分工,責任到人。要認真做好政策的公開公示工作,該公開的事項要及時全面公開。政策執行期限結束后,各地要及時對政策執行效果進行績效評價。對在政策落實過程中因資金分配、項目審核和偏離政策方向,造成損失和不良影響的單位和個人,以及對虛報冒領、騙取套取補貼資金的企業、農戶和其它農業經營主體,要嚴格按照有關法律法規,追究相應責任。

(責編:李忠雙、張喜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