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應到定點醫院再隔離14天

2020年02月28日18:00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2月28日電(焦洋)目前,黑龍江省累計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超過了50%,隨著出院患者越來越多,如何做好新冠肺炎患者出院后的管理也是人們關心的問題。2月28日,在黑龍江省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進展情況新聞發布會上,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孫巍介紹了相關流程。

孫巍表示,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出院,嚴格按照國家公布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 (試行第六版 )》執行,即體溫恢復正常三天以上,呼吸道症狀明顯好轉,肺部影像學顯示炎症明顯吸收,連續兩次呼吸道病原的核酸檢測陰性,採樣時間間隔一天,最后經專家組評估,綜合判斷病人是否可以出院。這段過程,若不加強管理,不利於患者身體的完全恢復,極個別患者還有重復感染可能。

患者治愈后,黑龍江省嚴格規范治愈患者出院流程,強化新冠肺炎確診患者治愈出院后的管理,提出后續健康管理建議,指導幫助出院患者做好健康管理:

一是符合《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 (試行第六版)》出院標准的患者,要繼續在定點醫院進行隔離醫學觀察14天。定點醫院因床位緊張等原因無法對符合出院標准患者繼續隔離的,會啟動當地后備定點醫院,參照確診病例隔離條件進行隔離醫學觀察14天。

二是前期已出院進行居家隔離醫學觀察的,應嚴格執行單人隔離措施,隔離期間不得出門。居家隔離人員盡可能減少與其他同住人員的接觸機會,必須接觸時保持1米以上距離,均應佩戴醫用外科口罩。居家隔離人員的房間、共用區域及同住家人經常觸碰的物品,應每天進行清潔和消毒。由社區人員以不見面方式提供生活物資。在集中隔離點進行隔離醫學觀察的出院人員,應嚴格在室內隔離,不得離開房間。

三是符合出院標准並隔離期滿14天后,再次進行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檢測結果為陰性可解除隔離。

孫巍提醒,廣大群眾千萬不能大意,要增強個人防護意識,繼續採取必要的防控措施,保持人與人接觸距離1米以上,盡量不出門,少出門,不走親訪友,不聚餐娛樂。不串門,不扎堆,防護好自己。每個人都樹立起“疫情防控人人有責”的強烈意識,打一場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

(責編:李忠雙、張喜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