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去年底西藏宣布所有貧困縣脫貧后,截至今年2月底——

又有8省市貧困縣全部摘帽

2020年03月02日07:5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又有8省市貧困縣全部摘帽

  本報北京3月1日電 國務院扶貧辦最新統計顯示,繼去年底西藏宣布所有貧困縣退出后,截至今年2月底,河北、山西、黑龍江、河南、湖南、海南、重慶、陝西等8個省市的所有貧困縣已宣布脫貧摘帽。

  截至2月底,2019年申請摘帽的貧困縣中,河北、山西、黑龍江、河南、湖南、海南、重慶、四川、西藏、陝西、新疆等11個省區市165個貧困縣已脫貧摘帽。其中,河北、山西、黑龍江、河南、湖南、海南、重慶、西藏、陝西等9省區市內貧困縣實現了全部脫貧摘帽。

  據介紹,中部地區貧困縣貧困發生率降至2%以下,西部地區降至3%以下,是貧困縣退出的主要衡量標准。河南2013年貧困發生率是8.79%,如今53個貧困縣清零后,下降至0.41%,累計實現651.1萬農村貧困人口脫貧、9484個貧困村退出。山西2014年識別貧困村7993個,農村貧困人口329萬,貧困發生率13.6%,經過多年努力,如今58個貧困縣(區)脫貧摘帽,區域性整體貧困問題基本得到解決。

  今年脫貧攻堅要全面收官,當前還要努力克服疫情影響,必須狠抓攻堅工作落實。海南2月29日召開新聞發布會,宣布五指山市、臨高縣、白沙黎族自治縣退出貧困縣序列,同時要求三個市縣積極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風險和挑戰,採取有效措施防止返貧,確保脫貧成果經得起檢驗。黑龍江2月26日召開視頻會議強調,要進一步增強危機意識、憂患意識,努力克服疫情影響,堅決防止因疫情或其他原因返貧致貧。

  國務院扶貧辦強調,貧困縣脫貧摘帽以后,還有一部分剩余貧困人口需要繼續攻堅,要堅持標准不降,力量不散,高質量完成剩余脫貧攻堅任務。河北、山西、海南等地均發出通知要求,有關部門要繼續給予扶持,認真落實摘帽不摘責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幫扶、摘帽不摘監管“四個不摘”政策。“目前河南還有35萬貧困人口、52個貧困村沒有脫貧退出,不獲全勝我們絕不收兵。”河南省扶貧辦相關負責人表示。

  (綜合本報記者顧仲陽、朱佩嫻、付明麗、閆旭、朱榮鵬、張藝開、張騰揚、史自強報道)

(責編:鄒慧、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