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00公裡急速馳援湖北戰場淬煉初心

——哈爾濱市支援孝感醫療隊臨時黨支部戰“疫”側記

來源:哈爾濱市委組織部

2020年03月04日12:59  
 

2月11日夜,一支由哈爾濱市第一醫院、市第二醫院、市第四醫院、市第五醫院和市紅十字中心醫院的21名醫護人員組成的支援湖北孝感醫療隊迅速集結。出征前,經哈爾濱市衛健委黨委決定通過支援孝感醫療隊臨時黨支部正式成立,由黑龍江省第三批醫療隊副總領隊、哈爾濱市醫療隊隊長、哈爾濱市第一醫院副院長杜繼偉擔任黨支部書記,把戰斗堡壘筑建在了疫情防控工作最前沿。

請戰出征,他們牢記人民的利益高於一切

馳援湖北的緊急通知一經發出,短短一個小時,650余名醫護人員報名請戰。這是一個沒有硝煙的戰場,也是一個檢驗初心使命的大考場,2300公裡的急速馳援,依靠的是對黨和人民的絕對忠誠、是全面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堅定信心,是越是艱險越向前的頑強意志和精湛醫術。出征前,臨時黨支部的全體黨員們鄭重表態,要在戰“疫”一線淬煉初心,充分發揮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共產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哪裡任務險重,哪裡就有黨組織堅強有力的工作,哪裡就有黨員當先鋒作表率!

沖鋒在前,他們在祖國和人民最需要的時候挺身而出

2月12日夜,哈爾濱市醫療隊抵達湖北省孝感市。孝感代管的縣級市漢川在孝感地區確診病例最多、急危重症最多、死亡病例最多。哈爾濱醫療隊臨時黨支部當夜召開了支部會議研究如何針對漢川形勢盡快開展工作。2月14日,領隊杜繼偉帶領黑龍江醫療隊與漢川市人民醫院進行了全面對接。重症監護病區總計床位數52張,在院重症及危重症48人。杜繼偉馬上組織各地區小組負責人召開了第一次臨時黨支部擴大會議,組建了醫療、護理、感控、后勤保障等部門,搭建了高效運轉的管理平台。臨時黨支部同步開展“黨群結對子”,一名黨員帶一名群眾,在思想上工作上給予醫療隊員關心。自2月14日進駐人民醫院至2月25日為止,這支醫療團隊累計管理重症及危重症約59人,其中25人好轉回到輕症病區繼續治療。

不悔逆行,他們隨時准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

支部委員孫磊,是哈爾濱市第一醫院ICU重症醫學科負責人。他用三天的時間帶領小組完成漢川市人民醫院重症病房的流程改造,為接下來及時高效搶救危重患者夯實了基礎。支部委員鐘紅,是哈爾濱市第四醫院總護士長,52歲的老黨員,工作起來賽過年輕人。對待患者視若親人,她和患者金大姐相約,疫情過后,一起去看武大的櫻花和太陽島的冰雕。支部委員劉麗,是哈爾濱市第五醫院副主任護師,也是哈爾濱醫療隊的“掃雷兵”,指揮完成指揮區間改造、流程上牆、三區標識明確,監督和幫助戰友們穿上“戰袍”,做好每一個感控流程。還有哈爾濱市紅十字醫院的張曉剛,安慰兒子自己要去湖北打怪獸,讓兒子守好家﹔哈爾濱市第二醫院的郭瑩瑩,先斬后奏搶到支援名額,又剪掉頭發推遲了婚期﹔哈爾濱市第五醫院的張波,在戰地度過了一個難忘的生日,還不敢告訴父母自己在前線支援......關鍵時刻豁得出,是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哈爾濱市第四醫院的積極分子護士李長娟,脫下隔離服,當起了醫療隊的通訊員。她在傳回的工作日志中寫道“看著身邊最前線的先鋒戰士們,我最大的願望就是能夠站在鮮紅的黨旗下,庄嚴的舉起右手,向黨宣誓”!

全力以赴,他們用實際行動踐行著自己的初心使命

2月26日,杜繼偉帶領黑龍江省第三批醫療隊百余名隊員轉戰漢川市人民醫院歡樂街院區。2月27日,中央電視台焦點訪談欄目對支援漢川醫療隊進行了報道,杜繼偉在欄目中介紹了下步工作。2月28日,歡樂街院區42名新冠肺炎患者痊愈出院,這是疫情肆虐以來漢川市出院離院人數最多的一天!3月1日,漢川市其他病區的84名相當輕症患者全部集中到歡樂街院區統一管理與救治。歡樂街院區新冠肺炎患者達到186人。這時候,臨時黨支部又通過視頻方式開起了隔空組織生活會。

一張張漂亮的成績單不斷從前方漢川傳回,這支硬核戰隊在祖國和人民最需要的時刻,毅然逆行,不計報酬、無論生死,堅定站在了防控疫情最前線,用他們自己的血肉之軀為人民群眾構筑起一道堅固的健康防線,匯聚成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冰城力量。

(責編:鄒慧、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