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山路六號)不獲全勝決不輕言成功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黑龍江頻道 劉夢丹

2020年03月05日14:08  
 

根據黑龍江省疫情防控工作總體情況,經專家評估論証,3月4日上午召開的黑龍江省委常委會會議研究決定,將黑龍江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應急響應等級由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應急響應調整為二級應急響應。

階段性戰果固然令人欣喜,但我們仍要清醒地認識到,從全國看,防控形勢依然嚴峻復雜,由不得我們有絲毫疏忽懈怠。

部分地方確診病例的“零增長”不代表“零風險”。 3月4日,黑龍江省新增確診病例1例,也提醒我們,反彈風險不可忽視。春光明媚,有的市民因為在家呆的太久,躁動的心開始蠢蠢欲動,尤其看著確診病例連日下降,開始了自我安慰:“應該可以了吧,沒問題了吧……”逛超市、入公園,甚至還出現了一些市民游園不帶口罩、扎堆等危險行為,可以說,某種程度上,輕視、僥幸、盲目樂觀比恐慌更可怕,適度恐慌會讓人產生防御與保護心理,而輕視、僥幸與盲目樂觀會導致“溫水煮青蛙”,讓人放鬆警惕,最終導致前功盡棄。

慎終如始很關鍵,麻痺思想、厭戰情緒、僥幸心理、鬆勁心態要不得。近日,新冠肺炎疫情繼續在多個國家擴散,世界衛生組織已將全球新冠肺炎疫情風險級別調至“非常高”,說明落實落細外防輸入、內防擴散各項措施非常有必要。

堅決鞏固疫情防控良好態勢,始終把嚴防嚴控這根弦兒繃住繃緊,不獲全勝決不收兵。當前全國疫情蔓延勢頭得到初步遏制,這充分說明前一階段的防控工作迅速、有效、得力。但是,全國“拐點尚未到來”,也告誡我們必須堅決按照中央決策要求,堅持完善既有的有效措施與策略,做到強度不變、力度不減,不斷鞏固成果、擴大戰果。繼續加強基層疫情防控的組織領導,守住社區和村屯防線。持續加大宣傳力度,引導公眾減少外出、不集聚。堅決落實企業疫情防控主體責任,確保復工復產企業不發生疫情。要分區分級加快推進經濟社會發展。各地各部門要准確把握分區分級差異化防控策略,統籌抓好復工復產、重大項目建設、備春耕生產、保障民生和維護社會穩定等各項工作,加快建立與疫情防控相適應的經濟社會運行秩序。

全民戰“疫”,就意味著沒有局外人、沒有旁觀者。疫情防控是一場總體戰、阻擊戰、人民戰爭,每個人都是主體、都是“戰士”。從各省發布的確診病人行程軌跡不難看出,以家庭為單位的聚集性疫情極為多發。正是因為堅持“戴口罩、勤洗手、不扎堆、不聚集、不聚餐”這些好習慣,讓我們阻止了疫情的蔓延,讓我們取得了防控形勢的好轉。而隨著時間的推移,疫情防控又有了新的重點和難點,這些情況都讓我們更加清醒:不鬆懈,不麻痺,不疏忽,專注做好當下的事,我們離勝利才會越來越近!

病毒肆虐過的凍土下,是已經破土而出的春天。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充分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我們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