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山路六號)政策多些溫度,網課少些難度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黑龍江頻道 張藝開

2020年03月06日19:47  
 

一場疫情,讓各地中小學生體驗了一把“網上”開學。盡管很多地方圍繞“停課不停教、不停學”做了大量工作,但將課堂搬到“雲端”,不論是對於主管部門,還是老師、家長、學生,多少都還有些“水土不服”,各方不斷“吐槽”,也把原本藏在盲區裡的一些問題,不留情面地暴露了出來。

“不寫作業母慈子孝,一上網課雞飛狗跳”,不僅是家長,老師們也一樣,“怎麼‘連麥’?”“學生裝‘卡’怎麼辦?”很多化身“主播”的老師們為此愁壞了。但這些問題之“難”,相比於一些困難學生的“上課難”,又根本不算什麼——孩子們上山頂“找網”、到村部院子“借網”、爬屋頂“蹭網”,他們不想把課落下,也不想讓自己“被”落下。

孩子們的主動,讓我們有些被動,這是我們不忍看到的“懂事兒”。我們必須意識到,當下的“網課公平”已是教育公平的應有之義。設備有沒有?網速快不快?流量夠不夠?學生們的功課不能靠后補,這就要求我們,盡可能把功課做在前邊。

3月2日是黑龍江中小學生開學的第一天,為了做到“面向全體,不落一人,確保質量”,黑龍江省教育廳第一時間要求地方教育行政部門積極協調各部門,對於沒有網絡、沒有電視、沒有手機的“三無”家庭,開展“一對一”幫扶,並要求具備條件的縣(市、區)可直接提供硬件保障。此外,還給家庭困難的孩子免費提供20G的流量。而針對老師線上教學經驗不足的問題,黑龍江則實施了網上教學進行培訓和指導,並組織教研力量、骨干教師對線上課程資源進行二次開發。

政策不僅要有溫度,更要來得及時,“補救措施”誠然有效,但“靠前”行動,才更能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論是復課,還是復工復產的過程中,總有很多應變舉措,時刻考驗著各級政府的治理能力。十全十美自然很難,卻也鞭策我們不斷反思,想得如何再“細”些?政策如何再“暖”些?被動如何更“少”些呢?

事實上,農村學生上網課之難、數字化教學在鄉村學校推廣之難,在疫情到來之前早已存在,不過在這個特殊的時間節點被顯露無遺。這是一根網線的問題,又不單純是一根網線的問題。截至目前,也許各方都已在網課上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財力,但是網課究竟該怎麼上,仍待完善仍待推敲。

不過,把人民群眾的痛點、難點、堵點放在心中腦中,讓更多出台的政策自帶暖心的溫度,肯定是不會錯的。

 

(責編:趙怡、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