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投集團黨員下沉社區:在戰“疫”中踐行初心使命體現國企擔當

來源:黑龍江省建投集團

2020年03月06日16:31  
 

2月18日下午,黑龍江省國資委黨委下發《關於組織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的緊急通知》,建投集團積極響應號召,次日上午就有594名黨員到社區報到開始工作。隨著工作深入開展,截至發稿前,建投集團共有841名黨員下沉社區。

建投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張起翔表示,建投集團廣大黨員、干部、職工就是關鍵時刻聽指揮、拉得出、打得贏的隊伍。

建投集團黨委積極組織黨員下沉,第一時間召開視頻專項工作會議,安排部署黨員下沉工作,廣泛動員號召非返崗復工黨員職工下沉社區,參加疫情防控。建投集團黨委明確要求,此次下沉黨員在做好自身防護的同時,要迅速轉變身份角色,努力當好“四員”。一是當好“廣播員”,配合社區及時、快捷、有效地向群眾傳遞黨和政府的聲音,科普防疫知識,引導社區群眾不信謠、不傳謠,消除群眾恐慌情緒﹔二是當好“信息員”,積極協助社區網格員、民警、物業人員等,通過電話、微信等形式實時收集和監測居民的相關信息,做到“不落一戶、不漏一人、不斷一天”,落實好分片包干工作﹔三是當好“守門員”,嚴格按照社區疫情防控要求和統一安排部署,嚴肅落實定點卡口執勤、值崗工作,認真做好進出人員把控和登記工作﹔四是當好“服務員”,下沉黨員要竭誠為所在社區群眾提供最優質的服務。

同時,建投集團建立下沉社區黨員巡訪監察工作機制,推動黨員下沉社區到位、管理服務到位、組織紀律到位,並加強對一線下沉黨員的關心關懷,提供充足的防疫物資保障,建立服務反饋和心理輔導24小時雙專線,第一時間收集、解決、反饋下沉黨員在工作、生活、家庭等方面遇到的困難和問題。

陳賀然:一名老黨員的紅色信仰

“作為一名黨員,在國家最需要的時候,必須獻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我責無旁貸!”這是陳賀然在2月19日接到上級黨委關於動員組織集團廣大黨員下沉社區志願參加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后,對家人說的話。

陳賀然今年59歲,來自龍建股份一公司,是一名有著37年黨齡的老黨員。疫情發生后,他時刻關注著疫情的發展變化。接到通知,他第一時間趕到所在的體育社區報到,按照社區統一安排部署,在體育街防控疫情崗參加志願服務。作為所在社區志願參加疫情防控年齡最大的一名黨員,陳賀然絲毫不比那些小他十幾二十歲的志願者干得少、行動慢,他每天幾個小時重復著“規定動作”,到了換崗時間,他還總是放心不下,一定要多待上一會兒。陳賀然說,志願者的工作雖然很普通,但是卻很不平凡,這裡是執行各項疫情防控措施的落腳點,關系著整個疫情防控工作的成敗。雖然馬上就要退休了,但是作為一名黨員,要堅定心中的那份“紅色信仰”,積極作為,守住疫情防控的基層防線。

楊大勇:關鍵時刻我要沖上去

楊大勇是和平邨賓館的一名黨員,接到黨員下沉社區的通知后,他主動請纓,第一時間向社區報到,可是家裡,還有一位身患前列腺癌,剛做完化療的89歲老父親需要照顧。社區工作人員結合實際情況勸他說,“你家裡情況特殊,有這麼大年齡的老人需要照顧,我們還是盡量動員其他家裡負擔輕一點的同志去比較合適”。但是,楊大勇態度非常明確,“我是黨員,現在組織需要我們,我就應該頂上去。”就這樣,楊大勇把父親送到了姐姐家,自己扎根到了社區一線。他所服務的社區地處老城區,出入卡點管控任務難度大、管控人員少,他承擔著疫情防控宣傳、出入卡點的執勤工作,他堅持“二查三問”制度,介紹掃碼電子登記流程﹔老人出門不會使用手機掃碼,就幫助他們進行人工登記﹔接快遞、送餐都需經管。最艱巨、最危險的工作,就是逐戶摸排,但是楊大勇知道,越是把情況摸得細一些,就越利於社區管控工作的開展。

徐一飛、王雙:下沉一線的戰“疫”夫妻

徐一飛和王雙是龍建一公司的一對黨員夫妻,這次,他們同時投入到了社區一線疫情防控工作中。為了照顧孩子,倆人不得不錯開上崗時間。妻子王雙拒絕了社區安排在室內執勤的工作,硬是與社區工作人員一起在室外站崗。上崗第一天,正逢哈爾濱市道裡區試行掃碼進出小區,王雙主動請纓學習掃碼注冊、負責掃碼出入工作,其中有位年長的居民不太熟悉新的流程操作,王雙考慮到天氣寒冷,不宜長時間在外逗留,於是留下電話,在換崗后特意來到他的家門口,指導他注冊成功。丈夫徐一飛積極配合社區工作人員對進出車輛和人員進行篩查與檢測,並做好登記檢查和消毒測溫工作。徐一飛說:“不管工作任務多重,工作內容多麼瑣碎,我唯一的任務就是嚴防死守,為社區居民把守好健康之門。”

一對夫妻,兩名黨員。他們互相鼓勵,舍小家、為大家。

杜厚誼:該上的時候絕不當逃兵

杜厚誼是龍江安裝集團二公司的一名黨員,患有先天性髖關節脫位,醫生多次告訴他,絕對不能長時間地站立、行走、久坐,一定要避免過度勞累。但在疫情當前,杜厚誼沒有聽醫生的話,在社區疫情防控的緊要關頭,作為黨員,他挺身而出,積極投身到香坊區安樂街道辦事處絕緣社區的防疫第一線。

杜厚誼主要負責在小區設置的卡點幫助居民加入社區新組建的微信群,便於向居民及時發布疫情防控的各類通知等。遇到不理解的居民,他細致地為居民講解加入微信群的重要性。由於小區有一些外地返哈的居民正處於居家隔離期,不能出門購買生活用品,杜厚誼就為他們跑腿採購,他通過微信、打電話等方式,詳細詢問記錄居民需要購買的用品,按照購貨清單趕赴超市逐一挑選採購,把滿載著溫暖與關愛的日常用品及時送到居民家門口,並叮囑他們安心居家隔離,有什麼需求隨時跟他聯系。一趟趟採購、一次次爬樓梯,杜厚誼的腿疼逐漸加重,疼得他渾身是汗,但是他無暇顧及這些,依舊咬牙堅持著。

杜厚誼剛上小學一年級的女兒對他說:“爸爸,我長大了也要當一名志願者。”身教勝於言教,杜厚誼沒有什麼豪言壯語,卻用忘我的奉獻精神詮釋了一名共產黨員的責任和擔當。

沉下心 扑下身 英勇奮戰 團結奮戰

王常鵬是建投集團黨委組織部的一名黨員,他積極投身所在香坊區六順街道辦事處六順社區的疫情防控一線,自覺服從社區黨組織整體安排和統一調度,與社區同志一並編組排班。社區有7000多戶居民,工作量大,經常到了值班時間工作也沒有干完,為了不耽誤換班同志休息,他的晚餐隻能到附近的便利店“覓食”。王常鵬被分配到的這個小區租戶多、居住人員復雜,是疫情防控的難點和重點,檢查點附近沒有廁所,他白天很少喝水。

王瑞是建工集團五建公司的一名黨員,也是哈爾濱市勞動模范,疫情當前,他率先垂范,主動沖到社區疫情防控第一線,協助榮市街道廣場社區工作人員,做好站崗、測溫、登記排查等各項工作。剛下沉社區的那幾天,正好趕上降溫,看到社區的工作人員都是女同志,他說:“這麼冷的天氣,你們在外面站崗扛不住的,盡可能讓我來”。就這樣,他在晚上接近零下20度的室外,連續值守了近10個小時,在寒風刺骨的天氣裡,做著小區居民的出入記錄、排查往來車輛,早已經是雙手通紅,雙腳也凍透了。早上7點,當大家准備迎接新一天的陽光時,他才結束一夜的卡點值守任務,經過短暫的休整后,又精神飽滿地出現在執勤崗位上。

王冠英是水利水電集團二公司的一名黨員,下沉的社區是阿城區金城街道49號卡點,負責平安小區1-4號樓居民的政策宣傳、出入人員車輛管理和登記、居民採購必需日用品通行証管理等工作。這個卡點居住人口較多,沒有門崗、帳篷等值班防護設施。他的工作是晚班的小組長,另外兩名同志分別來自不同的單位。王冠英主動與同組人員溝通協調,快速進入工作角色,按照要求加強管理。晚上,室外溫度降至零下二十多度,寒風刺骨,他就把私家車開過來,讓同事能夠輪換進車暖和一下。家裡的孩子隻有4歲,平時他經常在工地,和孩子聚少離多,每當晚上他要出來值班時,孩子都戀戀不舍。但是責任在肩,他從來沒有猶豫過。他深知,疫情面前,黨員必須沖在前面,堅守一線。

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無論是在基層防控的最前沿,還是在復工復產項目一線,都有建投集團的共產黨員的身影。情牽一線的捐助,充滿愛心的義務獻血,摁著鮮紅手印的請戰書,還有緊急集結的施工隊伍......集中展現了有精神、在狀態、善作為、敢擔當的建投風採,詮釋了有信仰、有信念、有信心、有使命、有責任、有擔當的建投內涵,錘煉了最有使命感、最有打贏能力的建投精神。  

(責編:鄒慧、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