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木斯市出台22條舉措關心愛護一線醫護人員

2020年03月07日16:18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3月7日電(趙丹)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佳木斯市已累計派出四批支援湖北醫療隊,111名支援湖北干部人才日夜奮戰,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為進一步激勵關愛支援湖北干部人才擔當作為,助力湖北人民堅決打贏疫情防控保衛戰,佳木斯市出台22條舉措,激勵支持“最美逆行者”,著力解決其后顧之憂。

堅持身體健康至上,全力做好安全防護。對醫護人員嚴格開展院感防護、消毒隔離特別是穿脫防護服培訓,提升自我防護意識,嚴格執行消毒隔離制度和操作規范,避免交叉感染。實地考察病區感控條件,查看兩區三通道建設和防護用品是否達到國家標准,並立即整改解決。嚴格做好感控工作,成立感染控制小組,每天對醫護人員健康狀況進行摸排,體溫情況實行日報制。實行彈性排班,科學把握在崗人數,保証必要休整。指導做好個人生活防護,加強生活服務和后勤保障,實行一人一間房、分餐制,幫助解決實際困難,切實保護醫護人員自身安全。

堅持關心問候為主,持續跟進溝通聯系。實行“雙聯”制度和“三溝通”機制,建立支援湖北干部人才微信群。在不影響前方醫療隊工作生活前提下,派出醫院領導班子成員和所在科室主任採取“一對一”等方式對接聯系支援湖北干部人才,全面幫助解決工作、生活難題﹔干部人才考察組與佳木斯市前方醫療隊領隊及分隊長保持常態化溝通、與指揮部相關工作組、市衛健委、干部人才派出單位進行定期溝通、市委組織部與省前方指揮部適時溝通,跟蹤掌握干部人才的工作生活動態,送去組織的關懷,傳遞組織的問候。

堅持關愛家庭所需,開展家屬暖心服務。建立從佳木斯市總工會主席到縣級醫院工會主席逐級負責的關愛機制,完善支援湖北干部人才家庭聯系服務檔案。開展全面走訪慰問和定期跟蹤回訪,按照“一人一策”原則,幫助解決就醫指導及陪護、接送子女、生活物資採購等實際問題,提供貼心的服務幫助,讓支援湖北干部人才無后顧之憂,踏實放心工作。開通心理熱線,將支援湖北醫療隊、一線醫務人員及其家屬作為重點心理干預對象,幫助減緩壓力,給予精神關懷,把組織的關懷送到支援湖北干部人才和家屬的心坎上。

堅持關注成長晉級,強化考核激勵獎勵。把支援湖北戰“疫”戰場作為黨員、干部、人才“考場”。對支援湖北期間向黨組織提出入黨申請、表現優秀的及時確定為入黨積極分子,對事跡突出的入黨積極分子,能夠火線入黨的,及時發展入黨,暫不能發展入黨的列為重點培養對象。對支援湖北期間挺身而出、表現突出的干部人才可優先提拔使用,晉升職級的不佔單位職數﹔對表現優秀、受任職時限等暫不能提拔的給予重點掌握﹔對綜合素質好、有發展潛力的年輕干部人才優先納入優秀年輕干部人才儲備庫。加大表彰獎勵力度,對支援湖北期間表現突出的,優先作為評選表彰推薦人選,當年年度考核結果可直接確定為“優秀”等次,給予“嘉獎”﹔對做出突出貢獻的單位,按規定提高“嘉獎”人員比例,對取得突破性成就做出重大貢獻的給予記功。同時,按照有關要求在職稱評審、晉升崗位聘用等級、人才項目評審等方面,同等條件下向支援湖北工作人員傾斜。

堅持抓好政策執行,加強生活待遇保障。對支援湖北醫療衛生單位核增一次性績效工資總量,重點向發揮作用突出、工作表現優秀的支援湖北一線專業技術人才傾斜。將支援湖北醫療隊醫務人員臨時性工作生活補貼標准提高1倍、薪酬水平提高2倍,並安排專項資金給予適當補助。為支援湖北醫療隊工傷認定開辟綠色通道、簡化理賠程序,保障支援湖北干部人才及時享受工傷保險待遇。撥付專項黨費為支援湖北干部人才用於購置必要物品和醫療物資。疫情結束后,及時為支援湖北醫療隊醫務人員開展免費健康體檢和療養,適當增加休息和帶薪休假時間。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