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280戶企業獲2480萬穩崗返還 失業職工線上即可申領失業保險金

2020年03月07日17:11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3月7日電 近日,黑龍江省正式推出支持中小企業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實施援企穩崗返還政策。截至3月4日,全省共為280戶企業發放穩崗返還2483.2萬元,惠及職工6.21萬人,其中為50戶企業發放困難企業穩崗返還767.11萬元,惠及職工2254人。

政策規定,對不裁員或少裁員的參保企業返還企業及其職工上年度實際繳納失業保險費的50%,對面臨暫時性生產經營困難且恢復有望、堅持不裁員或少裁員的參保企業,返還6個月企業及其職工上年度應繳納社會保險費的50%,執行期限至2020年12月31日。疫情期間,將中小微企業失業保險穩崗返還政策裁員率標准由不高於上年度統籌地區城鎮登記失業率,放寬到不高於上年度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控制目標,對參保職工30人(含)以下的企業,裁員率放寬至不超過企業職工總數20%。按人社部要求,各地可安排使用上年度失業基金結余的25%用於援企穩崗。

據省人社廳相關負責人介紹,全省各地力爭3月底前把中小微企業的普惠性穩崗返還基本發放到位,4月底前全部鋪開對困難企業穩崗返還工作。重點支持吸納就業多的龍頭企業,特別是對醫療物資、公共事業、群眾生活必需等物資保障供應企業予以傾斜。建立穩崗返還快速發放機制,簡化辦理流程、減少証明材料、取消集中申領期,快事快辦、特事特辦。大力推行不見面服務,通過網上受理、電話預約等方式,提高審核效率,快速兌現資金。完善信息系統、優化經辦服務,確保符合條件的企業盡快受益。

此外,全省人社系統全面落實對大齡失業人員延長領金期限政策,放寬了申領時限,確保失業人員應發盡發、應保盡保,全力以赴保障失業人員的基本生活。為方便失業人員在疫情期間及時享受失業保險待遇,可通過線上辦理失業登記和申領失業保險金。失業人員可通過身份認証登錄省人社廳官網辦事大廳或下載龍江人社手機APP,通過身份認証登錄后,系統默認失業人員基本信息,失業人員便可足不出戶申領失業保險金。(蘇靖剛、林樂君)

哈爾濱市申領網址:http://zwfw.harbin.gov.cn/

其他城市申領網址:https://www.renshenet.org.cn/sionline/loginControler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