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市通過網友留言聽民意解民憂

楊雪楠

2020年03月07日17:43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涉及疫情的群眾留言要速交速辦”

“逐級件件回訪、及時公開回復。”

2020年春節后,哈爾濱市網友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留言量不斷增加,九成以上留言與疫情相關。

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全民戰“疫”打響以來,哈爾濱市在這場防疫戰中充分發揮基層組織力量,黑龍江省委常委、哈爾濱市委書記、市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王兆力強調:“運用多種渠道、多種形式,及時、公開、透明的發布疫情防控信息。切實回應社會關切,引導每個人做好自我防范,增強打贏疫情防控這場硬仗的必勝信心。”

24小時工作 有留言隨時交辦及時回復

2月5日晚,網名為“天天”的網友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留言,建議取消市區內車輛限號。哈爾濱市交辦職能部門及時按照相關公告內容解答后,於2月7日21時進行了公開回復和回訪。之所以回復時間是晚間,也是考慮到晚上上網瀏覽的網友較多,為了讓群眾第一時間看到回復,早一點看到,就早一點安心。

為了及時回應並解決群眾留言中的問題,在黑龍江省信訪局的指導幫助下,哈爾濱市及各區工作人員開啟24小時居家辦公模式,及時下交、及時辦理、及時回訪、及時回復,並採取手機點對點回訪。有的群眾情緒激動,需要耐心做政策解釋和疏導工作,通話時長超過20分鐘、甚至長達35分鐘,直至群眾理解並滿意。

環衛工人買不到口罩 涉疫情留言速交速辦

群眾最關心的問題,永遠是工作的重心。自從哈爾濱市信訪系統牽頭負責群眾留言辦理工作以來,為更好地解決群眾關心的各類民生問題,全市范圍內對群眾反映的樓道消殺、群眾防控措施等方面問題,速交速辦。

2月10日,依蘭縣達連河環衛工人留言反映環衛工人無口罩情況下堅持正常作業問題后,因疫情期間已買不到口罩和酒精,為保障環衛作業,經協調,為環衛工人及卡口工作人員籌集到了610個口罩和500件消毒粉。在市信訪局、縣信訪局回訪時,網友對辦理結果非常滿意。

“沒想到這麼快就解決了!”網友楊先生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中這樣評論道。3月2日,楊先生留言反映其復工返回途經呂家油坊無法通過,請求幫助。經香坊區黎明街道辦事處及時與企業負責人溝通協調,楊先生所在的企業已取得復工資格,並按規定提供相關手續后,此問題已於3月3日得到解決。楊先生表示非常滿意。

疫情期間,很多群眾留言反映樓道消殺、酒精發放、小區封閉管理等方面的意見建議,各基層信訪部門克服人員緊張、天氣寒冷等艱苦條件,快速解決問題,讓“為民解憂”落到實處。

垃圾堆積、定金不退獲解決 熱情服務解民憂

2月14日晚,周女士給哈爾濱市委書記留言反映“因疫情原因無法完成旅行,但要求旅行社退費卻遲遲沒有解決問題”。哈爾濱市信訪局已於2020年2月15日交辦哈爾濱市文廣旅游局立即辦理,聯系到旅行社后,由於疫情原因旅行社一直沒有復工,賬戶上也一直沒有收到周女士的定金。本著為民解憂的原則,哈爾濱市相關部門協調旅行社先行退款,2月14日下午就通過微信轉賬方式將定金400元退還,問題得到了很好的解決。

2月14日,網友郭先生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留言表示,道外區道口七道街棚戶區有垃圾冰凍堆積問題。得知消息后,轄區街道辦事處克服疫情期間的困難,及時將垃圾清運干淨,並保証居民疫情期間不再為衛生問題擔憂。回訪時,郭先生表示:“非常滿意,疫情發生以來工作人員都在加班加點地工作,還在百忙中快速解決網友反映的衛生問題,為政府和黨員干部的辦事效率點贊!”

截至3月4日,哈爾濱市網友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中發布了涉疫情防控措施的留言共87條,其中哈爾濱市信訪局已公開回復66條,21條正在辦理中。回訪時群眾對解決程度、辦理速度、解決態度均表示滿意。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