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山路六號)鏗鏘玫瑰,口罩遮不住你的美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黑龍江頻道 方圓

2020年03月08日17:05  
 

近日,一張“治愈系”照片刷爆了筆者的朋友圈。照片裡,8個月大的寶寶躺在一名女護士的臂彎裡正睡得香甜。故事發生在哈爾濱市兒童醫院感染內科醫學留觀隔離病房,因家人是新冠肺炎確診患者,寶寶成了密切接觸者,需要進行核酸檢測。來到陌生環境,寶寶啼哭不止,女護士蘆雪主動請纓做起“臨時媽媽”,尚未結婚又是唱兒歌又是當搖籃,使出渾身解數,終於將寶寶哄睡。身著厚重裝備,保持一個姿勢,為了懷中熟睡的嬰兒,蘆雪堅持了6小時。

疾風知勁草,烈火鑒真金。新冠肺炎疫情猶如一塊試金石,讓我們看見了許多奔波在救援一線的“她力量”的強大。她擦掉口紅,戴上口罩﹔她甩掉高跟鞋,套上醫用靴﹔她脫下漂亮的裙子,穿上制式的防護服……疫情面前,她們沖鋒在前、無畏付出。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廣大女醫務工作者義無反顧、日夜奮戰,堅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線,展現了救死扶傷、醫者仁心的崇高精神。廣大黨員干部、公安民警、疾控工作人員、社區工作人員、新聞工作者、志願者等中的婦女同胞們忠誠履職、頑強拼搏,做了大量艱苦工作,用實際行動為疫情防控斗爭作出了重要貢獻。危難關頭,她們以“自尊、自信、自立、自強”的形象出現,她們秉持愛國情懷、奉獻精神,毅然挺身。

這樣的“挺身”,是日積月累的積澱和錘煉。回顧歷史,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時期,中國共產黨始終把實現女性解放和發展、實現男女平等書寫在自己奮斗的旗幟上。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把保障女性權益納入法律法規,上升為國家意志,內化為社會行為規范。

時下,在中國發展的各行各業各領域,都離不開她們的身影。她們是在脫貧攻堅中奮斗不止的女駐村書記,她們是在推動社會進步中潛心鑽研的女科技工作者,她們是在保家衛國中忠誠為民的女警察……

在黨的領導下,男女平等、尊重女性的觀念越來越深入人心。婦女同胞們也用無可辯駁的事實,証明著歧視和偏見的無知和可笑。

在這個特別的節日裡,許多“巾幗英雄”仍然堅守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線。她們,是妻子,是母親,是女兒,她們用堅守與奉獻繪就著抗疫戰場上別樣的風景。節日前夕,中宣部等四部門聯合發布“一線醫務人員抗疫巾幗英雄譜”,向所有奮戰在抗疫一線的巾幗英雄致敬﹔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召開新聞發布會,對“孕婦在家自我監測時要注意什麼”“孕婦如何使用消毒劑”等針對孕婦這一特殊群體面臨的問題進行科普解答。這些舉措引來群眾點贊,也給各地帶來了更多啟示,在向一線女性致敬的同時,也要關注孕產婦、貧困女性等特殊困難群體,關注疫情防控期間女性就業等問題,維護其合法權益。

今天是第110個三八國際勞動婦女節,此刻,鏗將玫瑰們依然奮戰在各自“戰場”,真可謂戰“疫”玫瑰分外香。讓我們更加關心關愛疫情防控第一線和各條戰線的婦女同胞,大力宣傳防疫抗疫一線的巾幗典型,激勵和支持億萬婦女為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貢獻智慧和力量。

 

(責編:鄒慧、張喜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