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基層黨員干部積極服務、主動作為

“我們多跑腿,復工就能快一點”(干部狀態新觀察)

2020年03月11日07: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我們多跑腿,復工就能快一點”(干部狀態新觀察)

  核心閱讀

  為有序落實分區分級精准防控策略,推動企業復工復產,各地各部門基層黨員干部主動服務,有序組織務工人員跨區返崗,保障企業日常防護物資需求,簡化企業行政審批流程,打通人流、物流堵點,推動產業鏈各環節協同復工復產,切實解決企業復工復產中的實際困難。

  ■ 陪 伴

  跋涉1800多公裡為鄉親“護航”

  場景:雲南鎮雄縣芒部鎮勞保所所長朱啟超組織務工人員到浙江打工

  2月20日,剛從浙江永康回到雲南鎮雄的朱啟超,又坐上了前往永康的大巴。

  乘客免費、隻載務工人員,這輛大巴有些特別。作為鎮雄縣芒部鎮勞保所所長,朱啟超此行的任務是自西向東穿越大半個中國,跋涉1800多公裡護送這一車人安全抵達永康。

  “復工,沒工人哪行。”朱啟超說,鎮雄是百萬人口大縣,又是雲南省未脫貧人口最多的深度貧困縣,“一家哪怕有一位農民外出務工,這家就脫貧了。”

  受疫情影響,東部沿海地區工人緊缺。“得虧前期工作到位,鎮雄隻有一個輸入型病例,疫情相對較輕。”朱啟超說,鎮雄縣已經連續多天沒有新增病例,自己這才根據縣裡安排開始組織人員外出務工。

  “不是說出門不安全嗎?”朱啟超剛說了想法,村民唐忠朝就提出了擔心。

  “咱們鎮雄安全,你打工的永康也安全。”“路上不安全!”唐忠朝還是不放心。

  朱啟超早有准備,“咱們這車隻坐務工人員,出發前都做體檢,中途每四個小時量一次體溫,除了上廁所,一路不停。我也全程跟車。”為了減少感染風險,鎮雄縣政府為每輛車配足了礦泉水、八寶粥、方便面,吃飯就在車上﹔每次上廁所也限定五人一組,並再三提醒不能摘口罩。

  2月15日,第一批赴永康務工的農民工專車出發。朱啟超一上車就將所有人拉進了微信群“芒部永康務工人員之家”,“大家在群裡聊天,也免得路上無聊。”看群裡熱鬧,朱啟超抽空瞇了一會兒。

  長途奔波,說不累是假的。“但鄉親們沒把咱當外人,心裡是暖的。”將大家送達目的地后,朱啟超又要開啟下一次“護航”。

  ■ 下 沉

  幫企業提前解決難題

  場景:黑龍江哈爾濱經開區管委會區域合作三局副局長李欣然協助物流園區做好疫情防控

  一大早,黑龍江哈爾濱經開區管委會區域合作三局副局長李欣然就來到宇培集團哈爾濱物流園檢查,發現園區運輸車輛往來頻繁,而司機隨意下車走動,卻沒有穿戴防護設備,於是她緊急撥通了物流園經理姜力明的電話。

  “園區面積大,公司人手少,要求來往的客戶、司機不下車或者得穿防護服,落實起來難度不小!”物流園經理姜力明無奈。

  原來,物流園的物業公司人員力量單薄,面對眾多大型客戶企業和第三方運輸公司,想落實疫情防控舉措,有些“心有余而力不足”。

  物流企業人員接觸的人多、情況復雜,“他們的防疫措施,更容不得半點馬虎。”李欣然和同事劉子龍迅速行動起來,一邊向上級匯報,一邊立刻組織幾家單位協調解決。

  隨著復工企業逐漸增多,哈爾濱經開區決定向復工企業派駐駐廠員。截至目前,包括李欣然在內,由該區招商部門工作人員臨時組成的45名駐廠員全面進駐復工企業。她和劉子龍負責28家公司,宇培集團哈爾濱物流園就是其中之一。

  下午的座談會上,李欣然和大家一塊把疫情防控機制、權責劃分逐一討論。會議一結束,每家單位便開始落實各自的“任務清單”。

  在這之后,物流園的入園車輛都有了嚴格檢查,司乘人員下車也都穿上了防護服。姜力明心裡感覺踏實多了,“多虧了駐廠員,不僅幫我們發現了問題,還解決了難題。”

  需要解決的難題還有不少:“眼瞅著復工了,口罩供應量還沒能完全跟上,想再申請一些應急物資。”“跨區上班通行証咋辦?” ……一頓午飯的工夫,李欣然就接了三四個求助電話,並逐一協調幫助解決。

  目前哈爾濱經開區的45名駐廠員“24小時在線”,已經為企業協調解決復工難題600余件,並向20余戶企業發放了3萬余隻口罩、100套防護服等物資。

  晚上9點半,視頻例會結束后,李欣然把一家樣板企業的總結轉發到了服務企業的微信群裡,“分享好模式、好經驗,幫企業提前解決可能遇到的難題。”

  ■ 協 調

  一邊找原料,一邊往工地趕

  場景:四川成都住建局公共配套設施建設處工作人員陳忠逸協調重大項目生產

  “陳干事,工人是都回來了,可是建材不好找啊!”

  “我這就來!”放下電話,成都市住建局公共配套設施建設處工作人員陳忠逸戴好口罩,一邊給周邊的混凝土攪拌站、鋼材供應商打電話,一邊往工地趕。

  著急找小陳的是鳳凰山體育公園項目工地,這裡是2021年成都大運會賽事場館之一。高峰時每天在場近2000名工人,每天至少要“吃”掉上百方混凝土、幾十噸鋼材。像這樣的重點新建場館工地,成都還有11個。

  連日來,成都市住建局狠抓疫情防控,火速出台具體措施,制定了7個條件標准,包括人員全面排查、設立專人專款專崗、設置隔離區間、戴口罩作業、具備消毒物資、實行封閉管理、進行體溫監測等,對符合條件的企業,可以開始復工,同時安排專人進行一對一精准幫扶。

  缺工人,陳忠逸就拿著用工需求,從幾個勞務輸出大縣的運管部門一路找到鎮裡,落實了一趟趟“春風行動”返崗專車,把工人安全接回來。

  沒過兩天,缺建材的難題又擺在了他面前。他現場給10余家本地砂石、混凝土、鋼材生產企業打電話,一個個地幫助他們聯系主管部門,落實復工准備條件,抓緊恢復上游企業生產。從原材料出廠到裝車,再拉到工地,陳忠逸一路全流程服務。

  看著一車車建材排隊進場,中建八局項目經理劉火明不住地夸贊,“小陳看著年輕,辦起事來又快又好,還好有他幫我們天天盯著。”

  “今天跑了兩個工地,明天還有三個要跑。”陳忠逸,這位“90后”年輕黨員匆匆扒拉兩口已經涼了的盒飯,又忙開了。

  ■ 效 率

  兩周實地走訪45家企業

  場景:浙江杭州錢塘智慧城管委會工作人員張弛幫企業減輕審批負擔

  “復工備案制推出得太及時了,感謝您的幫助。” 2月21日上午,在杭州平治信息技術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董葉明向前來送口罩、手套等防疫物資的張弛連連道謝。

  張弛是杭州市錢塘智慧城管委會工作人員。2月1日,董葉明在電話裡向張弛介紹了企業員工情況以及復工計劃,此后每天,張弛都會及時跟蹤企業員工最新的行程情況,並幫助企業對接防疫物資購買渠道。

  前幾天,張弛向董葉明介紹,現在杭州啟動企業復工備案制,隻要企業不屬於負面清單行業,隻需在線提交防疫承諾等相關材料報備就可以復工。放在以前,通過線上申請、線下確認的審批制,江干區一天最多隻能完成30家企業的復工申請審批,“現在效率提高多了”。

  於是,董葉明線上提交了申報書。沒一會兒,她就接到了張弛的電話,通知企業已完成備案可以如期復工,“沒想到這麼快!”董葉明心裡一塊石頭落了地,“有張弛這樣的‘譜系親情員’上門服務指導,這下心裡有底了。”

  董葉明說的“譜系親情員”,是杭州錢塘智慧城管委會助力企業復工復產的創新舉措。轄區內4450家企業分成10個譜系,每個譜系由3—5名干部作為親情員提供服務。他們主動幫助企業了解政策、提供線上指導。張弛就是其中一名。

  完成復工備案,“譜系親情員”還要加強后期的督導和現場檢查。張弛一邊根據檢查情況認真填寫著復工確認書,一邊又囑咐董葉明:“復工准備還算充分,但別忘記讓到訪人員登記信息、測量體溫,查看他們的‘杭州健康碼’。”

  江干區紀委監委干部潘水芳在一旁認真做著記錄,她告訴記者,企業復工由審批制改為備案制,江干區主動邀請紀委監委全程監督備案流程,“兩周時間裡,張弛實地走訪了45家企業,他從沒喊累。”潘水芳說。

  “我們多跑腿,復工就能快一點,心裡特別高興。”張弛說。

  (本報記者徐元鋒、楊文明、張藝開、郝迎燦、宋豪新、竇瀚洋)

(責編:李忠雙、張喜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