馳援孝感的黑龍江力量 數字解讀對口馳援這一月

楊雪楠

2020年03月12日13:58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2月12日,黑龍江省首批對口馳援孝感醫療隊在哈爾濱集結出發。楊雪楠 攝

2月12日,按照國家衛生健康委部署,黑龍江省衛生健康委迅速集結起一支“急行軍”,他們的目的地是湖北省孝感市,是黑龍江省對口支援的地市。孝感市是全國確診病例最多的地級市,黑龍江對口支援漢川、應城、安陸三個縣級市,其中漢川市是湖北省、也是全國確診病例最多的縣級市。

集結號吹響,全省13地市迅速集結起一隻精英隊伍,逆風而行,星夜兼程。2月12日深夜出發,2月13日進行集體感控培訓,與共同對口馳援孝感的重慶市醫療隊商討共同馳援方案,2月15日黑龍江省醫療隊正式進駐漢川、應城、安陸三個縣級市的定點醫院。

3月12日,黑龍江省醫療隊對口馳援孝感已“滿月”,一組數字的背后來看黑龍江對口馳援干了啥。

10——

實地調研並提出了10條建議 全部被採納

黑龍江省醫療隊領隊駐縣市20天,堅守在一線,指揮和調研防治工作,到每個市定點醫療、疾控中心、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鄉鎮衛生院和留觀點實地調查,形成關於孝感(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救治工作的調研報告,針對問題提出10條建議,全部被採納﹔醫療救治組與從武漢協和西院請專家開展兩輪巡診,並派出專家組支持當地其他醫院開展診療﹔醫療隊與當地政府系列措施快速扭轉了救治及防控工作的局面,並在較短時間內收到明顯成效。

50——

對當地養老院等50個重點場所開展專項指導 防范聚集性疫情

針對特殊場所把控重點,醫療隊工作組先后對50個重點特殊場所開展專項指導,包括看守所、福利院、集中隔離點和養老院,發現防控問題現場提出整改意見,較好保障了疫情總攻階段重點特殊場所不發生聚集性疫情。

馳援孝感的黑龍江省醫療隊部分醫護人員。黑龍江省醫院宣傳部供圖

91.2%——

醫療隊進駐后治愈出院率由13.3%提升到91.2%

黑龍江省醫療隊2月15日正式進駐以來,截至3月11日,對口支援三個市的治愈出院病例由176人增加到1556人。其中漢川707人,應城350人,安陸499人。

300——

針對當地基層流調人員開展培訓 共計培訓300余人次

黑龍江省醫療隊為了破解受援地基層流調難題,提供了有針對性的技術馳援。流調工作組迅速與當地疾控中心溝通,針對基層的實際問題,先后開展6期培訓,培訓疾控中心一線業務人員、配合流調的公安干警及鄉鎮干部等300余人次。

542——

黑龍江省醫療隊共有542名隊員對口馳援孝感

2月12日晚,由黑龍江省衛生健康委副主任方慶偉任領隊的第一批對口支援醫療隊316人,攜帶藥品、防護設備、生活用品等援助物資46867件,乘包機馳援孝感市。后續根據對口支援工作的開展情況及受援地實際需求情況,精准選派呼吸、感染、重症相關學科專家,分別於2月15日、19日、23日三次增援孝感,目前支援湖北孝感醫療隊共542人。

3000——

3000噸龍江大米支援孝感市各定點醫院及隔離單位

黑龍江對口馳援孝感3000噸大米,於2月17日抵達孝感市,並送往孝感市各定點醫院、留觀隔離單位。

50000——

制藥公司贈送孝感市5萬支人免疫球蛋白

哈爾濱派斯菲科生物制藥有限公司捐贈黑龍江省馳援孝感前方指揮部5萬支人免疫球蛋白。指揮部轉贈孝感市1.5萬支、漢川市1.5萬支、應城市1萬支、安陸市1萬支。用於提高抗擊疫情的醫務人員和工作人員免疫力,主動預防。

 

(責編:鄒慧、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