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日記

來到漢川的第二十四天:最后一名撤離呼吸機的患者讓我看到了勝利的曙光

2020年03月12日21:41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3月12日電 3月10日,湖北省孝感漢川市人民醫院感染科重症監護室工作群內一片歡騰,重症監護室內最后一名上呼吸機的重症患者當天脫機成功。作為黑龍江省馳援孝感醫療隊的成員,黑龍江省醫院ICU科醫生郝鑫將這一幕記在日記中,她寫道:“勝利的曙光逐漸顯現了。”

2020年3月10日

記錄人:黑龍江省醫院ICU科醫生郝鑫

地點:湖北省孝感漢川市

郝鑫在工作中。黑龍江省醫院宣傳部供圖

今天是我來到漢川的第二十四天,我們所援助的漢川市人民醫院感染科重症監護室從剛剛接手時的混亂和忙碌變得一切都有條不紊。危重症患者數由最初的四五十人,慢慢減少到了隻剩十余人。患者的病情也在逐漸康復。就在寫下這篇日記的前一刻,重症監護區內最后一名上機的患者剛剛安全地撤離呼吸機。看到大家發送到工作群裡的信息,看著那些溢出屏幕的興奮,我決定寫下日記記錄此時的心情。

在這二十四天中,我經歷了緊張、困惑、彷徨和寬慰,也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壓力和感動。初到漢川立即就經歷了數次嚴格培訓,穿脫一層層包裹嚴密的防護服,感受著雙層口罩帶來的“壓抑”。

當我終於站在患者面前時,我才意識到我的工作剛剛開始。全面接管漢川市人民醫院感染科重症監護室的第一天,我們甚至要從每一樣物品的擺放位置開始逐步適應,而重症監護室裡的每一分每一秒都非常寶貴。六個小時轉眼就過去,病人的情況僅僅才掌握了大概。此時兩位患者病情突然加重,若要搶救則必須進行高風險的氣管內插管術。穿著全副武裝的隔離服,這可不是什麼常規操作。第一天第一次接觸這種情況,我甚至來不及平復情緒,情況刻不容緩,在同事的幫助下一邊立即手腳並用地更換隔離服、防護服、手套、口罩、全面罩﹔一邊在腦子裡把早已熟練的氣管插管操作過程又重新復習一遍。

再次來到患者床旁,我的心情反而平靜了許多。“這不過是曾經幾百次氣管插管過程的再次重復,沒什麼大不了。”我這樣給自己打氣。身旁的護士已為我把一應操作用品准備齊全,雖然是第一天共事,卻配合默契。看到護士們連更換防護裝備的時間都沒有,沒有防護面罩非常危險。我怎麼可能自己偷安,讓我的戰友處於危險之中。我對她們說:“你們出去吧,把門關上,等我成功了再進來。”

整個過程非常順利,兩名患者得到了及時的救治,病情很快平穩下來。經過第一天的忙碌,重症救治工作逐步上了正軌。后來我又進行了一次氣管插管,相比第一天顯得更加信心十足。

在這二十四天裡,給我最大震撼的是漢川市人民醫院醫生的堅守。當我們來到這裡的第一天,重症監護室的王主任就向我們保証,醫療防護物資的供給絕對不會中斷。看著不停變換式樣的防護服,我意識到這個承諾背后一定有很多艱辛。再回想疫情剛剛開始到我們接管之前的這段時間,都是這裡的醫生們在無怨無悔地付出。有人說,哪有什麼白衣天使,隻不過是一群孩子穿上白衣,學著前輩的樣子救人而已。他們就是我學習的榜樣。

除了感受著臨床工作的壓力外,同時也感受到社會各界對於我們,對於新冠肺炎患者的關愛。看到四面八方馳援的物資,每一樣都滿載著深深的祝福。通勤路上的防控工作人員,總是向我們投來充滿希望的目光。

今天是我們來到漢川的第二十四天。整體防控初見成效,住院患者人數也在穩步下降。但是我知道現在還不是輕言勝利之時。我還需要保持初心,堅定履行一名醫務工作者的使命,為最終的全面勝利再出一份微薄之力。(楊雪楠、徐勁鬆、董宇翔)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