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江健康碼”使用攻略 建議用戶錯峰注冊有備出行

2020年03月13日20:22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3月13日電(焦洋)目前,黑龍江省已經有1476萬居民注冊了龍江健康碼。對於沒有注冊健康碼的居民來說,是否需要提前注冊?沒有智能手機的老人和小孩應如何注冊和使用健康碼?用戶如果遇到信息填報錯誤等問題應如何處理?3月13日,在黑龍江省政府新聞辦舉行的“黑龍江省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進展情況”新聞發布會上,騰訊公司東北區商務總經理董利回答了公眾關心的問題。

董利表示,通過技術方面,騰訊公司會和黑龍江省政務雲平台提供足夠的計算資源用來支撐全省人民在各種場景的大規模應用。目前還有大量未注冊龍江健康碼的群眾,建議大家錯峰注冊,避開早晚高峰時頻繁注冊或更新,以便他人正常使用,遇到用戶過多或網絡不暢的情況,可稍后再試。

董利建議,省內外進入黑龍江區域的人員,需提前注冊好龍江健康碼,以免給自己和他人帶來生活或出行的不便。例如在社區、商超、辦公樓等場所,不提前申請注冊龍江健康碼,會較長時間佔用通道,導致大量排隊和潛在密集接觸危險,尤其是在交通卡口、火車站、機場等交通樞紐,更可能會耽誤您和他人的正常出行效率,嚴重的可能誤車和誤機。

如果身邊有老人、兒童以及其他不熟悉線上操作或不便使用智能手機等終端設備的共同居住人員,經授權可代其申領。

具體操作:打開微信—進入“龍江健康碼”小程序—點擊“自主上報”—點擊“為他人上報健康狀況”成功提交后,即可為他人申領健康碼。

發布會上,董利還對用戶在操作中遇到的具體問題作詳細解答。

問題1:已申領健康碼的老人、兒童或其他不熟悉線上操作、不便於使用或沒有智能手機等終端設備的人員,單獨出行無法亮碼該怎麼辦?

可以通過手機截屏的方式把健康碼保存下來,並打印成紙質版攜帶出行。健康碼過期后,重新更新健康碼並打印即可。如信息填報錯誤,可在程序中“我的”—“我的健康自查上報”中點擊進入修改的歷史信息頁面,下滑至頁面底部,點擊“重新上報”填寫正確信息即可修改。

問題2:用戶的健康碼顯示過期了怎麼辦?

健康碼默認具有7天有效期,當健康碼過期無效時,隻需重新上報健康狀況即可申領新的健康碼。操作:點擊失效健康碼上的“立即更新”,重新填報健康狀況即可完成更新。

問題3:如果健康狀態、旅居史等出現變動,已填報的健康信息能修改嗎?怎麼修改?

可在“我的”—“我的健康自查上報”中點擊進入修改的歷史信息頁面,下滑至頁面底部,點擊“重新上報”填寫正確信息即可修改。

問題4:申領健康碼時,如果未按真實情況填報健康信息會怎樣?

對弄虛作假、隱瞞實情等行為,將納入個人誠信管理,違反治安管理行為的,由公安機關依法處罰,情節嚴重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問題5:用戶可以在來黑龍江之前,提前申領健康碼嗎?

可以。申領健康碼不受地域限制,在省外也可上報健康信息並申領健康碼。獲取健康碼之后,可在進入本省時出示。

問題6:在進行龍江健康碼小程序的實名認証時無法通過怎麼辦?

遇到這種情況,用戶需確認自己微信綁定的實名認証信息是否屬於本人,可進入“微信-錢包-支付中心-支付管理-實名認証”進行查看與調整,確保微信綁定的實名認証信息與本人一致。

3個方法快速注冊龍江健康碼

方法1:在微信app裡搜索“龍江健康碼”小程序,點擊進入。

方法2: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掃碼龍江健康碼葵花碼。

方法3:分享帶有龍江健康碼葵花碼的圖片或公眾號文章,對方長按龍江健康碼葵花碼,便可進入小程序。

龍江健康碼葵花碼

 

(責編:鄒慧、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