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低氣溫捧火了試車行業 黑河的冷與熱

人民日報記者 郝迎燦 張藝開

2020年03月13日07: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眼下的黑龍江省黑河市愛輝區,氣溫很低。試車人員周偉偉腳踩油門,汽車時速很快提升到60公裡/小時。上千平方米的雪面動態廣場上,周偉偉駕車不斷完成變向、漂移、急剎等高難度動作。副駕駛位上,羅曉東緊扎安全帶,緊張進行著車體各項系統性能的數據標定工作。

  這對搭檔來自上海一家純電新能源汽車開發公司。“2018年新車定型后就來到黑河進行寒區測試,目前正在進行低溫環境下電機、電控、電池系統的穩定性試驗。”羅曉東說。

  黑河地處中俄邊境,屬高寒地帶,全年結冰期達200多天,成為境內外汽車企業寒地試車的首選之地。黑河市副市長彭海濤說,“冷是機遇,通過積極發展寒地試車經濟,從冷資源裡挖掘熱產業。”

  然而,新冠肺炎疫情打亂了一些試車企業的計劃。黑河市提早謀劃復工方案,試車人員返回后,當地為他們發放試車指定線路通行証,並調配防疫物資,指導企業做好復工。

  浙江萬安科技有限公司的工程師苑慶澤已經連續5年來黑河。在他看來,這裡不僅有“冷氣候”,更有“熱環境”。

  “黑河為方便試車企業進行道路測試和臨時加油、維修,推出了綠色通行証制度,可在限定道路上依規通行。”苑慶澤說,“在其他一些城市進行路試則可能隨時被交警攔停,導致測試數據作廢,隻能從頭再來。”

  據黑河市工信局局長刁衛東介紹,2019—2020年試車季,黑河市試車辦共為有路試需求的車輛發放綠色通行証2475張。

 

(責編:鄒慧、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