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情不誤春耕生產 田野煥發勃勃生機

穩住農業,新技術顯身手(全面小康,“三農”怎麼干③)

人民日報記者 郁靜嫻 宋豪新 禹麗敏

2020年03月13日07:4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穩住農業,新技術顯身手(全面小康,“三農”怎麼干③)

  核心閱讀

  越是面對風險挑戰,越要穩住農業,越要確保糧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春耕正當時,從魚米之鄉到中原大地,再到東北黑土地,分區分級加快恢復農業生產。一手防疫情,一手抓春耕,發揮好新技術、新業態的帶動作用,牢牢穩住農業基本盤,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氣就會越來越足。

  新農具下田,新技術給力,我們有能力端穩自己的飯碗

  “一過驚蟄節,春耕不能歇”。這不,湖南岳陽縣豐瑞農機合作社的育秧車間裡,機器轉起來了。鋪土、播種、覆土,一個個秧盤從生產線上輸出來。

  “防疫不誤春耕,人不下田,谷不落地,機械化就是厲害!”合作社理事長董敏芳連連稱贊,機械育秧智能控制,出來的秧苗一般齊,提前10天就能下田栽插,還抗病虫害。

  眼下,南方早稻陸續開始浸種育秧,江淮地區小麥已全面返青,長江流域冬油菜進入蕾薹期。農時緊、農事重。清華大學中國農村研究院副院長張紅宇說,對農業來說,眼下疫情的影響主要是春耕生產,需要妥善做好春耕備耕,強化田間管理。

  戰疫情,抓春耕,智慧農機大顯身手。“噴藥、除草、施肥,咱這農業機器人可能干了!”河北磁縣天道益農農機專業合作社理事長王淑芹,剛用上了裝有智能終端裝備的植保機器人,甭提有多高興。當地在農機合作社推廣“互聯網+農機作業”,一天可噴藥600畝,效率是人工作業的10倍,減藥20%左右。

  農業農村部預計,今年投入春季農業生產的植保無人機超過3萬台,“北斗”定位無人駕駛拖拉機及配套精准作業農機具超過2萬台套,投入各類農機具預計達到2000萬台(套)以上。

  不光是大機械,手機也成了新農具,“指尖種田”實現人歇機不歇,讓許多農民邁向輕鬆種田、科學種田。

  防疫種地兩不誤,山東濱州市沾化區組織“線上春耕”,讓馬營四村種糧大戶王強開了眼——在手機上點一點,服務送到田頭,“整地、起壟、澆水,找合作社干,咱自己一點沒費勁。”

  技術服務APP隨時解難題。“如果墒情可以,春季獼猴桃不要急著灌水……”在四川綿陽市安州區,農技員鐘思成用手機開展直播遠程指導,吸引了2萬多種植戶上線觀看。“一個電話,我們就能把服務送到家。”河南清豐縣惠農農機合作社推出“無接觸”托管服務,推出農事綜合服務套餐,農戶隨時可在線上預約下單。

  農業農村部種植業管理司司長潘文博表示,盡管疫情給春耕生產帶來新挑戰,但政策好、人努力、天幫忙,今年冬小麥苗情總體好於常年,實現夏糧豐收有基礎。

  應對疫情影響,農業豐收底氣何來?

  “藏糧於地、藏糧於技,大國農業根基不斷夯實。”農業農村部負責人表示,目前,我國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超過70%,主要農作物自主選育品種達95%以上,今年還將建成8億畝高標准農田,“保障重要農產品供需平衡,我們有能力端穩自己的飯碗。”

  標准化推廣,綠色優質產品多起來,高質量發展后勁足

  在寧夏永寧縣永華村的麥地裡,機器轟轟隆隆開過,麥種與肥料一起播撒在鬆軟的土壤裡。“和過去不一樣,一體化播種,省力省錢!” 惠豐現代種植農業合作社理事長王生寶感嘆,過去種地習慣大水大肥,可土壤越來越饞,地力也變差了。今年簽了綠色小麥訂單,統一技術服務,用上有機肥,少施1/3的肥料,1000畝地節約了2萬元!

  土壤減肥,土地增效,越來越多的農民嘗到實惠。“綠色馬鈴薯收購價1斤貴4分錢,一畝地至少多賣100元。”甘肅臨洮縣高軍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負責人高亞軍,今年流轉了700多畝地,算起綠色增收賬,越干越有勁。

  今年種什麼?黑龍江綏化市鴻源谷農業種植合作社理事長王運文早已有了答案:“這個禾單70的玉米品種,抗倒伏、抗病能力強,市場銷路不錯。”經過多年玉米、大豆輪作,合作社流轉的2000多畝地裡積累了大量有機質,連年穩定高產。

  看全國,調優調綠成為春耕生產主旋律。據農業農村部數據,今年全國春播糧食面積在9億畝左右,穩定種糧面積,南方地區積極恢復雙季稻,適當調整輪作休耕試點,以北方農牧交錯帶為重點擴大糧改飼規模,提升優勢產區玉米產能。主產區積極行動,江西省早稻面積穩定在1800萬畝以上﹔湖南省66個早稻生產重點縣對新型經營主體給予補助,支持發展300萬畝早稻專業化集中育秧。

  農業綠色生產靠什麼支撐?

  “靠的是全程組織化、標准化。”廣東梅州梅縣區梅盛專業合作社負責人楊守勝說,合作社統一種植、統一技術,數葉子——200多片葉保一個果子﹔算日子——開春施復合肥,挂果施壯果肥,讓一顆柚子從幾毛錢賣到幾十元。

  今年中央一號文件提出,繼續調整優化農業結構,增加優質綠色農產品供給。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向縱深推進,實施農業綠色發展行動,今年再創建100個病虫綠色防控示范縣,加強綠色食品、有機農產品、地理標志農產品認証和管理,確保“舌尖上的安全”。從“有沒有”到“好不好”,農業發展不斷邁向高質量,動力越來越強勁。

  從田間到餐桌,產業鏈不斷拉伸,新業態孕育新動能

  “叮咚——您又有新訂單了,請注意查收。”3月8日,四川新津縣花橋街道馬王村村民王鴻鑫,在電腦上確認著一個個蔬菜訂單,地裡的菜交給公司“上網賣”,他干起了電商銷售。

  王鴻鑫說,盡管受疫情影響,但物流恢復以來,村裡新摘的小南瓜、西葫蘆、早番茄供不應求,平均每天線上採購大單就超過100單,二十幾輛大貨車裝滿蔬菜往外拉。

  “疫情發生后,各地電商銷售為新業態提供了更大的成長空間。”中國農科院農經所研究員王秀東指出,也應注意到,仍有不少小農戶適應能力還不夠,要充分發揮新型經營主體的帶動能力,帶動小農戶一起邁向農業現代化。

  暢通產銷渠道,各種社會力量齊上陣。日前,阿裡巴巴聯合湖北省秭歸縣政府,打造數字供應鏈,將首批8萬多斤秭歸臍橙發往全國﹔寧夏建立物流專項補貼資金,針對符合條件的農產品訂單,每單補貼5—10元。農業農村部組織農產品產銷對接視頻會商會,採取“點對點”“一對一”的方式解決農產品賣難問題。

  新業態蓄勢成長。海南王品農業科技開發有限公司總經理余慧勤坦言,這段時間公司開始布局社區蔬菜銷售,“鞏固提升產業鏈,可以一根甘蔗兩頭甜,企業有了穩定的貨源,農民有了穩定的增收渠道。”

  “做饅頭要強筋的,做餅干要弱筋的,分不清哪行?”河南永城市侯庄村種糧大戶侯建理快人快語,去年小麥顆粒歸倉,今年一樣不發愁:“1020畝優質強筋麥,全走的專用訂單。”

  增收賬背后,是從“糧倉”到“廚房”的全產業鏈。在河南,一顆麥粒“吃干榨淨”變身幾百種產品,全國每兩個速凍水餃就有一個來自這裡,糧食產能變成加工優勢。

  一二三產加快融合,田野不斷集聚新動能。2020年全國糧食優質品率將提高10個百分點左右,糧食加工轉化率將達到88%。張紅宇認為,要繼續發揮農業的多重功能,推動農村三產融合發展,加快培育發展農村新業態新模式,讓農業成為更有奔頭的產業。

(責編:鄒慧、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