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萬山主持召開伊春市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視頻調度會議

2020年03月14日14:02  來源:伊春日報社
 
原標題:趙萬山主持召開市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視頻調度會議

3月12日下午,伊春市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視頻調度會議召開,安排部署全市進一步恢復生產生活秩序相關工作。伊春市委書記、市領導小組組長趙萬山主持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和省委決策部署上來,慎終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加快推進經濟社會發展,確保疫情防控萬無一失,生產生活秩序穩步恢復,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

韓庫、隋洪波出席會議,白波就進一步恢復生產生活秩序有關工作安排作說明,市政府秘書長韓殿君及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趙萬山指出,3月10日市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視頻調度會議和市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第16號通告公布后,全市疫情防控措施嚴密,部分行業有序放開,風險可控、社會面平穩,為進一步有序放開生產生活活動打下一定基礎。今天的會議,就下階段加快恢復生產生活秩序有關工作作出安排,相關政策措施將以市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第17號通告向社會發布。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要求,緊跟黨中央、省委決策部署,將工作重點從在“防”中“放”,轉向 “放”中“防”,繼續堅持嚴字當頭,以嚴防亂,把該“放”的放開,把該“防”的防住,做到“管”要有力、“放”要有序,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

趙萬山強調,要牢牢把握“管”這個前提、“放”這個趨勢,有節奏有步驟加大“放”的力度。充分認清伊春市疫情防控面臨的有利和不利條件,統一思想認識,堅持“一個必須、兩個不能”,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堅持實事求是、因地制宜,堅持問題導向、精准施策,在繼續實施高標准防控同時,遵循自然規律、經濟規律和產業發展規律,從伊春的氣候條件、產業結構、產業業態實際出發,分類分業分階段推動復工復產。

趙萬山強調,要堅持 “外防輸入、內防反彈”主攻方向,毫不放鬆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工作。外防輸入是重點,必須牢牢守住邊界門。要在措施上更嚴密、防范上更細致,切實加強車站、機場、城區內主要路口等重點部位防控,嚴格落實“測溫、亮碼、戴口罩”等各項疫情防控要求,嚴防輸入性風險。內防反彈是難點,必須精准管控小區門。要繼續堅持居民小區、村屯、林場(所)出入管理,放寬出行限制,加強進入人員管控,嚴格執行“測溫、亮碼、戴口罩”要求,強化網格式排查管理,確保不出現防控漏洞。嚴格標准是關鍵,必須堅決落實防控措施。及時跟進制定和執行防控標准,規范群眾生產生活行為,落實好開復工企業和經營場所的疫情防控和安全生產主體責任,繼續加強對養老機構、看守所等重點部位防控,避免醫療機構交叉感染,確保所有人的行為、生產方式、生活方式都符合疫情防控需要,都達到疫情防控標准。群防群治是基礎,必須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廣泛發動群眾,進一步落實網格化管理和聯防聯保機制,反復宣傳新冠肺炎具有長期性、隱蔽性和復雜性,提高群眾自我防護意識,筑牢織密聯防聯控、群防群控疫情防控網。

趙萬山強調,要加強領導強化責任,確保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要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對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堅決做到統一指揮、統一協調、統一調度,統籌疫情防控和森林防火工作。要壓緊壓實責任。落實縣(市)區屬地主體責任,統籌轄區內林業局公司及農場等各方面資源力量。落實各級領導干部包縣(市)區和居民小區責任制,繼續將力量資源向基層一線下沉。要加強行業監管。各類企業和經營場所復工復業實行備案制、承諾制,進行全覆蓋、無死角的監督檢查,對不符合疫情防控標准的一律關停,實行開工復業企業和經營場所社會公示制度,全面接受社會監督。要統籌抓好重點工作。加快重點項目、重點企業復工復產,著力抓好春季農業生產,加快推進國有林區改革,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著力推進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要做好社會穩控工作。堅持依法依規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強化輿情管控,加強社會治安綜合治理、信訪和安全生產工作,滿足群眾生活需求,保障孤寡老人、困難兒童、特困人員、殘疾人等特殊群體疫情期間基本生活需要,確保社會大局穩定。

會議以視頻形式召開,各縣(市)區設分會場。

(責編:趙怡、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