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行的龍江感控人 筑起戰“疫”一線防控“堡壘”

楊雪楠

2020年03月16日16:15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這場沒有硝煙的戰場上,白衣天使們在努力挽救患者的生命,同時還有這樣一群人,他們在醫護人員身后建立起層層防線,確保病毒被阻隔在污染區以內。他們就是奮戰在抗擊疫情一線的感染控制專家們。感染控制簡稱“感控”,在感控人的心中始終有一道紅線,他們每天的努力,就是為了不讓病毒越過這道線。

哈醫大一院肖蓉兒:“疫情在好轉,但感控這根弦不敢鬆、也不能鬆”

“回想起剛到武漢的那幾天,我經常失眠。因為需要想的東西太多了。”33歲的肖蓉兒是哈爾濱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的一名感控專家,1月27日,她跟隨黑龍江省首批支援湖北武漢醫療隊來到武漢協和醫院西院。剛到武漢時,肖蓉兒和幾位感控的同事立刻開了個碰頭會研究分工。“需要做的工作實在是太多了,我們要培訓醫護人員穿脫防護服,要研究制定和實施醫院、賓館的感控方案。”肖蓉兒說,剛來的幾天裡,我們培訓並考核了142名,包括隨隊記者在內的所有醫療隊成員防護服的穿脫流程,總共30個步驟,每一步我們都要仔細看著,嚴格把關,不能有錯漏。除此之外,我們每天還要巡查醫院的疫情防控措施落實情況,排查風險點,隻要是能想到的環節都是我們感控工作需要關注的問題。

醫護人員進入污染區之前,肖蓉兒都要反復核對檢查防護用品。圖片由本人提供

不但在醫院內要嚴防死守,回到生活區仍然不能大意。肖蓉兒所在的黑龍江省首批支援武漢醫療隊駐地酒店一進門就是垃圾桶,從外面回來必須將口罩、防護帽等用品扔進垃圾桶裡。大廳裡、電梯裡、走廊裡到處都放著手消液。肖蓉兒說,每一天她還要走12個樓層、142個房間,查看隊員們室內的清潔消毒情況,為隊員監測體溫。

“我們是第一批來支援的醫療隊,到現在已經有近50天了。雖然目前的疫情情況跟剛來時相比有所好轉,但是我們感控人這根弦一刻不敢鬆、也不能鬆。一旦感控這裡‘失守’,后果不堪設想。說實在的,壓力非常大。”肖蓉兒說,為了排解自己的壓力,她就反復研究感控方案和流程,反復琢磨還有哪裡沒想到,細化一點,再細化一點,讓醫護人員安全一點,再安全一點。

哈爾濱市傳染病院安曉紅:“臨退休前能參與這場戰役,值得紀念”

“有1例新冠肺炎確診孕婦,懷孕38周,發熱37.3℃,需轉院到哈爾濱市傳染病院進行剖宮產手術!”1月30日,哈爾濱市傳染病院接到了緊急指令。59歲的感控科長安曉紅立刻繃緊了神經。

安曉紅(中)正在指導感控工作。哈爾濱市傳染病防治院供圖

“按照預案建立綠色通道!為兄弟醫院派來支援的婦產科專家組准備防護用品,幫助大家穿好防護服。術后要將器械全面消毒。”安曉紅將這些流程一一布置完成后,又在腦海中反復模擬產婦生產的全過程,仔細排查還有沒有疏漏的環節。當日23時32分,手術室內傳出一聲嬰兒的啼哭,6斤1兩的女嬰降生了,母女平安,所有參與手術的醫務人員無職業暴露。安曉紅又立即安排醫護人員分兩條通道將母女分別進行隔離觀察。2月2日,產婦病情好轉,體溫降至36.2℃。新生女嬰兩次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幾天后,母女二人分別出院回家了,安曉紅這才鬆了一口氣。

看著健康的寶寶出生,安曉紅想起自己的兩個小外孫兒,短暫休息時,她常掏出手機跟兩個孩子視頻,視頻的另一頭,兩個小不點兒一直在嘴裡嘟囔著:“姥姥回家,我們想你了。”

自1月19日起,哈爾濱市傳染病院啟動公共衛生突發事件應急預案。安曉紅率先沖在最前面,她緊急對全院人員進行感控培訓,又馬不停蹄地在全院清空病區的同時,實地嚴格劃分三區二通道,制定發熱門診、預檢分診的工作制度及流程,制定病區消毒隔離制度和方法,制定運送標本流程,制定醫療廢物轉運流程。工作量太大,有的同事擔心她的身體,勸她休息一下,但59歲的安曉紅卻說:“我在快退休的時候趕上這場戰‘疫’,能用盡職業生涯所學來保護我的戰友們,這對我來說意義重大,值得紀念。”

黑龍江省傳染病院蘆艷紅:“你們保護患者,我們來保護你們”

就在新冠肺炎疫情剛剛出現的時候,憑借著多年的防控經驗,黑龍江省傳染病院感染監控主任蘆艷紅敏銳地意識到,這不能排除新發傳染病的可能,必須做好准備工作。

黑龍江省傳染病院感染監控主任蘆艷紅(左一)在工作中。黑龍江省傳染病院供圖

主動防護疫情宜早不宜遲。蘆艷紅迅速啟動醫院感染防控應急預案,她帶領感控團隊分組開展各項工作,對發熱門診和三個病區房屋進行改建,流程再造﹔同時建章立制,制定了各級各類流程方案30多個,涉及患者預檢分診、報告、轉運、消毒、防護等方方面面的工作,匯編防控手冊發全院學習。1月24日,黑龍江省傳染病院首次接診了兩例新冠肺炎病例,有了之前的充分准備,發熱門診開啟應急處置,規范有效。作為黑龍江省衛健委新冠肺炎專項督導組專家,疫情初期蘆艷紅每天奔走於黑龍江省各醫院的預檢分診、發熱門診、隔離病房,深入高風險區域,開展現場督導檢查和技術指導工作,還要兼顧本院工作,經常是半夜才能下班,第二天一早又要開始奔波忙碌。

“正確穿脫防護服,是感控工作的‘重中之重’。”蘆艷紅說,穿脫防護服有幾十個步驟,每一個步驟都很重要,每一個細節都要注意,不但要反復培訓,還要每天“盯緊”每一個人。

為了讓這一環節做到萬無一失,蘆艷紅專門設立了“感控觀察員”,感控觀察員要像“監考官”一樣親自為每一位醫護人員穿戴防護用品,還要通過監控系統時時監控每一位醫護人員摘脫防護用品的過程,指導正確摘脫防護用品,通過時時糾錯、規范行為,將醫院感染風險降到最低。每當醫護人員進入隔離區,蘆艷紅的一句“你們保護患者,我們來保護你們”總能讓大家安心。

隨著新冠肺炎疫情被逐漸控制,治愈出院的患者越來越多,醫院裡的患者也越來越少,但是感控人卻絲毫不能放鬆,隻要醫院還有一名患者,感控工作就要做到百分之百。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