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市、縣三級穩就業專班全覆蓋 “一對一”解決用工難

2020年03月19日19:02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3月19日電(韓婷澎)當前,黑龍江省企業逐步復工復產,勞動者也正返崗復工。受疫情影響,企業開發新崗位和勞動者求職就業存在不確定性。黑龍江省為應對疫情採取了哪些穩就業舉措?將如何進一步推動穩就業?3月19日,由黑龍江省政府新聞辦舉行的“黑龍江省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進展情況”系列新聞發布會上,省人社廳副廳長左志斌圍繞穩就業相關問題作了詳細解答。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一頭連著千家萬戶,一頭連著經濟社會發展,尤其是在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穩就業就是穩民生、穩發展、穩經濟、穩大局。”左志斌說,目前,全省13個市(地)和125個縣(市、區)全部成立了穩就業工作專班,建立了省、市、縣三級就業工作調度信息機制,實行周調度,以戰時思維、戰時狀態、戰時措施突出工作重點,狠抓工作落實,合力推動穩就業各項工作。

搶前抓早實施階段性社保費減免政策。目前已啟動2月份社保繳費退費工作,陸續撥付到企業賬戶。中小微企業按上限免征5個月,大型企業按上限減半征收3個月,預計為8.1萬戶中小微企業退費13.5億元,224戶大型企業退費1.4億元。

強力推動援企穩崗政策落實。擴大援企穩崗政策實施范圍,放寬裁員率標准,降低申請門檻,實現全程網辦。已為2467戶企業發放穩崗返還2.5億元,惠及職工47.6萬人。擴大以工代訓補貼政策實施范圍,截至目前,開展以工代訓1091人,撥付資金327.3萬元。

保障重點企業用工需求。建立了重點企業、重點項目用工保障機制。完善省、市、縣三級24小時重點企業、重點項目用工調度保障機制,充實人社服務專員力量,“一對一”幫助企業、項目解決用工難題。截至目前,已幫助591戶重點企業解決用工2154人。

推動返鄉農民工返崗復工。發揮農民工返崗復工“點對點”服務協調小組作用,加強與浙江、江蘇、山東、遼寧、福建等17個省份對口合作,採取專車、專列和包機等方式運送農民工,實現“出家門上車門,下車門進廠門”。截至目前,農民工已返崗43.1萬人,佔總量的71.7%。

將線上培訓納入政策支持范圍。對企業暫未復工人員,指導各地搭建線上培訓課堂,採取在線直播、視頻錄播、實時互動、考核測試等方式,支持企業開展線上職業技能培訓,並給予政策補貼支持。疫情以來,已開展各類線上職業技能培訓19770人次。

(責編:王艷、李忠雙)